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雷军帝国的隐忧:两个月花掉74亿

    2014年谁花钱最厉害?当属雷军。两个月时间不到,他就花掉接近74亿,接二连三地投资、并购,看得人眼花缭乱。

    雷军
    雷军

    “手机就是世界中心”,为了强化这一中心,小米成立了芯片公司松果电子,进一步降低手机成本,期望在2015年让手机出货量突破一亿。

    围绕这一中心,小米不仅自己推出基于MIUI系统的路由器、电视、机顶盒,旗下华米、智米还在生产智能手环、空气净化器。雷军公布的数字是:他投资了国内23家硬件创业公司。而最近大手笔入股美的,小米将在MIUI家族中加入更多的家电设施。甚至还有消息称,小米会投资生产基于MIUI系统的汽车。

    而另一边,雷军从新浪挖来陈彤,准备10亿美元之巨让陈彤来负责内容运营,目前已出手千万级美元投资优酷土豆,3亿美元参股爱奇艺。加上之前投资的iHealth、凯立德、华策电影、一起作业、多玩、多看等,雷军的投资已经覆盖在线医疗、地图、影视、医疗、游戏、阅读。与此同时,小米宣布成为国内第四大手游渠道。

    雷军甚至还入股了世纪互联,加上金山,一个是IAAS,一个是SAAS,打通了云平台。可以说,一个以MIUI系统为纽带的封闭的硬件云帝国,已立体地浮出水面。

    当然,按照雷军的规划,小米未来还必须在大数据领域投资。他的终极目标,是建立一个以MIUI系统为基础的硬件帝国,在此之上启动内容经营,并挖掘可能会在未来2-3年内出现的大数据价值。

    “小米已经走出了不一样的路。”Gartner移动设备首席分析师吕俊宽认为,这几年,智能终端的迅猛发展让太多的终端企业沉迷于硬件的竞争思维,都局限于硬件、价格的竞争,而雷军的选择则可以让小米跳出这个规则。

    对此,有人心存怀疑,小米现在做的,三星和HTC也曾尝试过,但没有成功。也有明眼人发觉,小米的做法颇似苹果,从硬件到应用商店、操作系统和云,一体化,索性调侃其为“低端的苹果”。

    “小米做的事情苹果也都在做,小米的大多布局都像是跟随苹果。”吕俊宽笑言,“可能几年之内,小米都未必能摆脱这个帽子。”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