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展望2015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的六大黑天鹅

    中国领导人在寻求经济去杠杆化的同时希望避免硬着陆。要想衡量政府是否成功,需要关注六大黑天鹅。

    彭博新闻社采访的经济学家和分析师表示,中国经济的风险包括信贷紧缩引发的影子银行违约或资本外流、外部冲击带来的商业信心走软、房屋销售进一步下滑、美国利率上升。经济学家们预计,在金融行业中存在一些系统性风险,可能让经济增速大幅跳水。

    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

    要确保中国经济明年维持7%的增长,中国政府必须关注以下六大方面。

    信贷紧缩

    美国谘商会的驻北京经济学家AndrewPolk向彭博新闻社表示,

    三种催化剂可能扰乱信贷供应,使其增长下滑到4.5%。它们包括:影子银行部门发生大面积违约;三个月内房价暴跌10%;美国加息,资本外流,银行流动性收缩。

    Polk说:“样的情况可能引发信贷紧缩,使得银行不愿提供贷款,支持经济增长。保持信贷相对健康的增长,同时逐渐降低贷款的扩张速度,是金融监管机构正试图做到的事情。但这很可能扰乱经济的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最突出的早期警告将是银行间利率的急剧上升。”

    房地产低迷

    TCWGroupInc.分析师DavidLoevinger向彭博新闻社表示,房屋需求下降而供给增加将对中国经济构成风险。

    就像在美国一样,更清晰、更广泛的房价下跌预期可能发生。购房者可能撤离,导致价格进一步下跌。

    这反过来又可能导致开发商投资放缓。

    如果投资者真的相信价格会下降,允许他们加大杠杆或者放开限购都不会产生多大的效果。

    外部冲击

    北大金融学教授MichaelPettis向彭博新闻社表示,外部冲击可能来自欧洲或其他地方,将导致中国企业减少投资。这加上坏账的延期付款可能影响到新增信贷的增长,使其不足以支持经济增长。

    现在世界上最大的问题之一是欧洲。欧洲更多的问题可能在中国造成悲观情绪,私人部门投资,特别是在贸易部门的投资可能会因此减少。

    Pettis指出,这样的结果,如果加上信贷低迷可能带来“非常残酷的收缩。”

    政策失误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向彭博新闻社表示,政策失误可能导致大量的破产和裁员。

    徐高表示:“我担心的是,决策者可能认为测试GDP增速的底线没什么大问题。但如果GDP增长继续放缓0.5%-1%,我认为很多公司不能生存。他们将决定解雇他们的劳动力,一些公司甚至可能破产。中国离这个“转折点”已经不远了。目前,信贷限制了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放缓使得中小企业的决策者正试图获得更多信贷。”

    地方政府债务洗牌

    中国财政部已告诉地方政府,他们必须在1月5日上交所有未偿付贷款的细节。政策制定者将确定他们会支持哪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那些不能获得支持的地方政府可能要面临融资压力。

    乌鲁木齐财政局周一发文撤销12月10日印发的《关于将2014年乌鲁木齐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公司债券纳入政府专项债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这是继上周常州14天宁债被剔出政府债务的队伍后,又一例地方政府债务甄别结果出炉。

    美国加息

    美国加息可能会损害部分中国企业的利益。中国企业需要偿还或再融资540亿美元的2015年到期的以美元计价的债券。自2010年初以来,中国公司已经卖出了4330亿美元的债券。是之前5年的18倍。

    未来资产投资管理公司全球固定收益部主管KimJinHa向彭博新闻社表示,

    中国政府还没有准备好接受大量的企业债违约事件。在经济硬着陆的环境下,中国央行可能不得不大幅削减贷款利率100个基点,并大幅降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