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停不了的高速收费:京石高速换马甲再收费22年

    京石高速“换马甲”收费依旧免费仅40天:停不了的高速收费?

    11月22日,原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段(现G4京港澳高速公路京石段,以下简称京石高速)因收费年限到期停止收费。但免费时间只有40天,今年年底,在原京石高速的路基上,“新京石高速”将重新上岗,并重新获得22年的收费权。

    停不了的高速收费
    停不了的高速收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通运输部官员表示,“新京石高速”与“原京石高速”已经是两条不同的高速路,因此重新获得收费权并不违反相关法规。

    收费高速公路大限将至,另谋出路、强行延收、浴火重生,三条已知的出路摆在到期收费高速的面前,每一个决定都艰难而痛苦,每一个决定也都备受瞩目。

    三岔口,充满了不可测的人和事。

    免费仅40天

    12月4日,位于河北省涿州市境内的原京石高速公路仅有出京方向约20公里的路段能够通行,这段鲜有车辆通过的高速公路上,却随处可见施工人员的身影。

    一位正在涿州服务区参与施工的工作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新京石高速公路已经数次缩短工期,按照目前确定的方案,他们正在开足马力加班,确保年底可以通车。

    公开资料显示,原京石高速是河北省自筹、自建、自管的第一条高速公路。起自涿州终于石家庄,全长221.2公里,纵贯河北中部9个县市。1987年3月开工建设,1993年11月实现全线通车。

    原京石高速获批的收费期为1993年11月23日至2014年11月22日,依照21年前确定的运营规则,原京石高速目前已经正式停止收费。

    但此次停止收费,所涉及的路段并非全程的221.2公里,因为京石高速已经于2013年10月8日正式断交施工。廊涿枢纽互通至新乐互通段的170余公里路程已经超过一年无法通车。只有临近石家庄的约30公里路程(双向通行)和临近北京的约20公里(出京单向通行)路程在此次免单范围之内。

    尽管收费数额远不如听起来夸张,但这已经是我国高速公路发展史上罕见的“让利”行为。

    2012年1月1日,连接上海市宝山区和嘉定区的沪嘉高速公路结束其收费历史,其16公里全线调整为城市快速路。这意味着沪嘉高速已经被上海市的公路系统“吃掉”,成为其市内交通的一部分。

    但并非所有高速都能像沪嘉高速那样被幸运地“吃掉”,无法融入城市路网系统的高速公路到期后往往只能自己想办法。

    日前,山东省政府给出的办法是直接延长高速公路收费期限。事实上,山东省的办法并非创新之举,江苏、新疆等许多省份都对省内到期高速公路做出了延长收费年限的决定。

    而原京石高速对收费高速公路的结局给出了第三种可能。据了解,京石高速的免费通行期仅仅只有40天,原址重建的新京石高速预计将在今年年底通车。由于产生了新的贷款,需要继续靠收费还贷。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