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大证券报:牛市不改 顺势而为

    昨日两市在延续巨量成交的同时,上证综指时隔43个月后再见3000点,令见证上一轮牛熊转换的投资者唏嘘不已。

    牛市不改顺势而为
    牛市不改顺势而为

    纵观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沪指三次站上3000点,不难发现,支撑A股的基本面背景、市场容量和运行特征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尽管大盘及部分板块在急速拉升后短线调整风险不容忽视,但以沪指再见3000点为标志,A股市场已进入新常态,踏上新征程。

    新常态:天量成交、巨幅震荡、跑步入市

    对于长期关注A股的投资者来说,大盘短时间内迅速上涨并不是新鲜事,但两市近几天动辄逼近万亿的成交则是前所未有,如此巨额的成交在令人瞠目的同时也给A股盘中运行规律带来了不小的改变。

    以昨日盘中为例。上周五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A股目前的基本情况及近期成交分布,同时提醒市场各界不要忽视风险。另一方面,市场在两周内连续上涨逾15%后累积了相当强烈的调整需求。昨日早盘对此作出明显反应,沪指大幅低开1%,而后顺势下落探出当日最大跌幅1.9%。但在短短几分钟后,大盘马上稳住跌势转头向上,此后便以持续上攻的态势顺利站上3000点。沪指盘终收报3020.26点上涨2.81%,成交5935亿元。深成指盘终收报10554.57点上涨4.84%,成交3876亿元。

    从成交分布上看,大盘昨日早盘由跌转涨的过程极具代表意义。沪指早盘在集合竞价阶段成交65.34亿元,开盘后前三分钟成交232亿元。与今年年中相比,这短短几分钟的成交量已可与当时沪市半日成交相比。此时,沪指已做出“V型”翻转,为全天上涨奠定了基础。同样在上周五,沪指盘中跳水,而后做出“深V”翻转,尾盘拉起再创新高。在翻转过程中的半小时内,沪市成交逾2000亿元。这一规模哪怕作为过去沪市全天成交也足以被称为巨量。

    有分析人士认为,曾经的天量成交近期在市场上已成常态。这使得大盘的部分短线调整需求能够很快在巨量成交中集中释放,尽管调整耗时较短,但厚度颇为可观。与2011年沪指两次达到3000点时相比,彼时沪市单日换手率在0.5%左右,而上周五沪市换手率已达2.05%,昨日也达1.88%。充分换手使得短线调整需求能在盘中得到部分满足,形成一致预期后的惯性也更为强烈。

    巨额成交的一大基础来源于不断入市的个人投资者。据调查,深圳多家旗舰营业部人满为患,采取限号措施。某券商旗舰营业部负责人表示,为提高客户体验,目前仅对资产超过一定量的高净值客户放号,就这样加班加点依然成为工作常态。

    有深圳私募表示,未来可能有多种调整方式,但上涨大方向基本确定,因此不惧怕调整。该私募表示,各路资金依然在源源不断入市,这把火已呈燎原之势,趋势一旦形成便有自身运行规律,除非超强外力否则很难打破。

    风向切换:个股难搭大盘“便车”

    昨日盘面另一个特殊现象也对揭示A股新常态具有代表意义。在沪指大涨2.81%,深市大涨4.84%的背景下,两市仍有1129只个股下跌,占全部A股的44%。其中17只个股跌停。创业板指则下跌0.93%。从深交所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看,不少跌停收盘的中小板及创业板个股出现机构席位集中出逃的现象。由此可见,尽管大盘气势如虹,昨日有相当部分的投资者甚至机构投资者损失惨重。

    事实上,以少数大盘股上涨拉动大盘,绝大多数个股不涨甚至下跌的现象也是本轮市场行情的一大特征。今年7月A股重心开始上移时,以中小市值个股为主的中证500走势曾独领风骚。三季度中证500指数上涨25.25%,远远跑赢上涨13.2%的沪深300指数,以及大盘金融股更为集中的上证50指数。而在第四季度,风向已经明显切换,中证500指数上涨10.1%,沪深300指数上涨32.72%,而上证50指数在第四季度涨幅已达41.91%。

    大盘上涨难以普惠个股存在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本轮行情的热点板块金融股市值普遍较大,对指数拉动作用明显。同时沪指登上3000点外部环境与此前大为不同,也影响到了市场内部的涨跌分化。

    有分析人士指出,沪指前度造访3000点,一大推动力就来自于彼时的4万亿投资及其余波。大量新增流动性进入股市,再结合市场由此产生对宏观经济迅速走出低谷再次起飞的预期,造就了一波短暂的牛市行情。而随着4万亿投资的副作用逐渐显现、经济复苏的不及预期,A股也再次陷入长期的熊市行情。

    眼下,经济增速在向下换挡的同时进行结构转型已形成广泛共识。增量资金在入市的同时并不会期待经济基本面出现戏剧化的转好,因此对行业的选择更加挑剔。从昨日盘面上看,除券商股外,军工板块及自贸区概念板块走强,均紧紧围绕改革红利这一主线,板块走强除情绪面资金面的推动,也确实存在基本面转好预期的支撑。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