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达院线IPO审核过关 院线第一股将登陆A股市场

    编者按:11月28日,万达院线首发审核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成为A股市场的“院线第一股”。根据招股书,万达院线预计募集资金20亿元,将用于影院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与此同时,近日又有消息称,万达商业地产的IPO申请已获港交所批准。

    新股发行
    新股发行

    万达院线是当初万达“无心插柳”的一项业务,如今被认为是比万达商业地产还要优质的资产。万达院线IPO后募集资金新建的院线也为万达商业地产带来新活力。

    随着未来万达商业地产和万达院线陆续上市,王健林有望超越马云,重新回到“首富”的位置。

    10年成院线龙头老大

    如果将时光倒回到10年前,可能王健林也不会想到万达院线会有如此快的发展。

    “无心插柳柳成阴。”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当初万达希望与国内院线公司合作建设电影院,但合作并不顺畅,这之后万达才决定自建院线体系,却最终成为了中国最大的院线。

    侯涛表示,万达集团在为商业中心建设配建设施时,原本打算引入一家院线与之合作,但最终谈判都以失败告终,最终促成万达决心发展自有的院线体系。

    招股书显示,2009年至2013年,万达院线年票房收入、市场份额、观影人次连续5年均位列全国院线首位。

    2013年,万达院线年票房收入达到31.61亿元,占全国电影票房收入比例为14.52%。紧随其后的是上海联和院线和中影星美院线,票房分别是18.4亿元和18.3亿元。

    艺恩咨询《2013-2014年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显示,国内院线呈现“一超多强”的格局,年票房在30亿元以上的院线只有万达一家,位于第一梯队。不过在万达看来,这样的地位还远远不够。

    万达院线在招股书中写道:“与竞争对手相比,本公司影院终端在数量上还不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公司将进一步提高城市覆盖率,提升对国内电影放映市场的控制能力。”实际上,在2012年收购了美国第二大院线AMC之后,万达已经实际上成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院线。

    在大规模的布点的基础上,万达院线对旗下影院的控制力也是整个行业当中最强的。目前,国内大多数院线均采用加盟形式,或是加盟与自有混合的形式。以第二大院线上海联和为例,该院线旗下共有228家影院,但截至2013年底,只有29家影院与院线有资产连接,其余均为加盟形式。

    相比之下,万达院线旗下的所有影院均属于自有影院。截至2014年6月30日,万达院线已在全国80多个城市拥有已开业影院150家、1315块银幕。不仅如此,这些影院中的89家还是租赁万达商业地产的物业。在未来即将建设的50家新影院中,其中的39个也将依托万达广场物业展开经营。

    在此基础上,万达还对旗下院线实行“统一品牌、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和统一排片”制度。

    定制影院优势难模仿

    “影院经营最重要的是两点,一是项目开发上如何拿到最好的位置,并且控制投资额度,第二是经营影院的能力。”剧角映画总裁金波是一位影院行业的资深从业者,曾在博纳影业、星美影业工作十多年,他告诉新京报,万达定制影院的做法,让同行很难模仿,背靠万达商业地产,让万达院线在规划上拥有了诸多优势。

    今年,剧角映画在湖北布局了多家影院,在与开发商的谈判中,金波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说服开发商同意建设IMAX巨幕影厅。对于当前投入建设的影院来说,巨幕影厅可以帮助影院在市场竞争中占有先机,未来三五年,没有巨幕的影院可能会面临被市场淘汰的不利局面。但对于业主来说,一间IMAX影厅往往要占据三层楼的高度,只能收一层楼的租金。

    “万达一般还会要求影院不低于10个影厅,并且影院周围一定距离不能有爆米花、饮料这样的业态出现,从而保证了影院的卖品业务。”金波说:“有些影院对面就是超市,显然会对卖品业务带来影响。”

    万达院线还拥有着比大多数院线更加优惠的租金政策。

    招股书显示,万达院线旗下影院在租用万达商业地产的物业时,每年的租金是该影院净票房收入的11%,并且每10年调整一次,调整后的租金比例不得超过13%。

    国内一家院线公司资深人士告诉新京报,业内11%的租金比例在业内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在一些黄金地段的影院,租金比例有时会达到15%甚至18%。此外,业内通行的做法是,租金比例每年往上浮动,或是三年浮动一次,万达院线10年调整一次的做法在业内相对少见。

    与商业地产“完美互动”

    “这是一块很不错的资产。”具有投行背景的媒体人、《商界评论》前主编李彤表示。

    万达院线招股书显示,公司两项主要业务——电影票房和卖品的毛利率分别是60.86%和70.31%。近三年,万达院线营收复合年均增长率34.95%,由2011年的22.09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40.23亿元,万达院线净利润分别为3.07亿元、3.9亿元、6.05亿元。

    “现在万达院线有1300万付费会员,按平均余额500元来算,院线光是预售现金就有65亿元。”金波表示,2014年,万达院线的收入有望达到50亿元,而且,在完成了前期布局之后,影院业务可以实现长期的稳定现金收入,回报期可达几十年之久。

    与此同时,万达院线IPO之后,其募集建设院线的资金也将对万达商业地产产生回报,进一步提升商业地产的价值。“影院在商业地产当中扮演着吸引人流的角色。”金波说:“影院支付租金的能力不是很强,关键是要吸引来客流,并且让客流跟开发商的其他项目分享,从而提高影院周边其他商业地产的租金。”

    目前,国内排名前十的影院一年能有6000万元年票房,按国内电影票的平均票价40元来计算,一年就能为所在的商业综合体带来150万人次的客流。

    事实上,万达院线在设计之初,就是看中了与万达商业地产之间的互动关系,万达集团旗下的大歌星KTV也承担着类似的功能,这让万达院线与万达商业地产之间更容易进行战略协同。

    李彤表示,相对院线业务,万达商业地产在快速扩张中的风险相对要更大一些,例如高负债率,资金周转等等,而院线的业务相对更加稳定。

    在万达院线发行前的股权结构中,万达投资持股68%,万达投资由王健林间接持有,剩下32%的股权,由其他27名股东持有。值得注意的是,王健林的4个兄弟王建忠、王建可、王建春、王建川各持有300万股,分别在万达院线占股0.6%。此外,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持有万达院线500万股,占比1%。

    李彤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与一些家族企业不同,王健林并未让他的兄弟们进入万达的业务体系,这样的股权安排,应该是他给家族成员的一些回馈。

    看点

    王健林有望再成“首富”

    不到三个月前,马云旗下的阿里巴巴在美IPO尘埃落定,马云将王健林拉下内地首富宝座。“双十一”期间,阿里巴巴的股价也屡创新高,马云身价也不断上涨。据彭博公布的数据,马云身家已高达304亿美元,甚至有希望超过李嘉诚成为华人第一首富。

    不过,马云的首富称号很可能不长久。11月28日,王健林旗下的万达院线首发审核获批,将成为A股“院线第一股”,有机构预测万达院线发行后总市值或将达到187亿元人民币。此外,体量更大的万达商业地产也传出消息,即将于香港H股上市,拟定于12月8日开始路演。市场上对于万达商业地产的估值预测高达600亿美元之多。

    由于王健林在万达院线和万达商业地产的持股比例均超过半数,业内预测王健林身家将超过320亿美元,夺回“首富宝座”很有可能。

    不过,王健林表态称,对首富称号并不关心,“是不是首富我都得思考未来,想企业怎么样走得更远。我不觉得上市就一定能帮企业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