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疯涨背后的5大悬念:暴涨后短期是否迎来大跌(2)

    悬念2经济增速往下走,为何股市先走牛?

    不少股民对2006-2007年的牛市还记忆犹新,与上一轮由基本面驱动的“周期牛”不同,2014年开启的这一轮牛市被市场称为“改革牛”“转型牛”,出现“经济增速往下走,股市往上走”的怪象。

    对此,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发布转型宏观报告表示,本轮牛市出现“经济增速往下走,股市往上走”的现象,类似日本1975-1980年、中国台湾1986-1990年、韩国1999-2006年。中国大陆在历史上也曾发生过,比如1996-2000年。当前的经济和股市类似1996-2000年。他指出,2013年熊市的原因跟1993-1996年类似:利率过高、政策偏紧、改革迟缓、金融风险上升。2014年2季度以来,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股市走牛,原因跟1996-2000年类似:利率下降、政策宽松、改革提速。

    中国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指出,当前的行情与历史上的5·19行情确实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尹中立还认为,有场外资金对二级市场觊觎已久,且是有组织的行为,专门选择二级市场资金缺少时进场。

    悬念3金融泡沫大时代来临,5000点不是梦?

    1999年5月19日,中国股市突现“牛市”,沪指自1047点发起进攻,短短一个半月时间上涨近70%。这就是中国证券史上著名的“5·19”行情。广州万隆认为,当年5·19行情中大盘短短一个半月时间便跃上1700点,上涨近70%,若按5·19行情算的话,当前大盘虽然频频暴涨,但从7月来上涨幅度也不过40%,因此A股后市上涨空间还很大。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2015年“金融蓝皮书”预测,明年上证综指可能会涨至4000点到5000点。9月份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的一则《党给我智慧给我胆》的研报,也喊出“5000点不是梦”的豪言壮语。

    海通证券2日指出,在经济增长趋势下行,未来收入或成为发展的核心目标;央行重启降息,长期利率趋向于零;资产配置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债市和股市风险偏好均将有所提升的背景下,金融泡沫大时代来临。

    悬念4“牛”已插上翅膀,散户解套赚钱了吗?

    近期A股市场气贯长虹,不过,不少散户纷纷感叹“牛”已插上翅膀,“赚了指数没赚钱”,“满仓踏空”这一新名词开始在网络上火速传开,成为时下财经圈内最流行的术语。

    为何满仓踏空?A股市场上,除了金融等少数权重板块,其他板块虽然普涨,但是涨幅普遍较低。这就意味着如果不买金融股,买了其他股票,整体没赚几个钱。

    “先前亏损60-70%,被套一直没管,这轮大涨回了些本,可还没解套呢,回本可能要等到3000点了。”炒股多年的小杨向记者无奈地感慨。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频频暴涨强者恒强是本轮行情的真实写照。

    悬念5暴涨之后短期是否迎来大跌?

    广州万隆认为,持续大涨的蓝筹以及持续放大的成交量,表明当前市场情绪已经进入极度活跃的状态,短期内积压着大量获利浮筹的压力。“历史上每一次成交量放出天量纪录之后,都会迎来一轮相当深度的回落和调整。小散及股民不要为机构买单,尤其是不要为券商股和银行股接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则认为,尽管从技术分析等多个角度来说,大盘调整风险也在加大,而且一旦量价背离局面严重起来,调整力度还会很大。只是这些不确定性现在已经被淹没在滚滚而来的资金大潮中,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首先还是要看清趋势,既然眼下股指拒绝深幅调整并且急速上涨,那么就应顺势而为,坚定持股。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