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9成休眠账户复活 成交创天量营业部日进百万

    以日进斗金来形容证券公司经纪业务现状一点都不为过。A股市场成交持续创天量,让证券经纪业务突然间满血复苏,日进千万,这也让市场对券商四季度业绩有了无限遐想。

    A股行情
    A股行情

    据19家上市券商月度业绩推测,今年各家证券公司将彻底告别亏损,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长将超预期。券商股昨日集体涨停也给出证券公司业绩向好的最佳诠释。

    休眠账户九成复活

    增量资金大量涌入

    6908亿元、6748亿元、9149亿元和8875亿元,这是12月前4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额,单个交易日即相当于1996年A股市场全年的成交额。

    屡攀新高的成交额让证券公司经纪业务一时间赚得盆满钵满。深圳一家中型券商副总裁透露,12月份前几个交易日,该公司经纪业务单日营业收入已达5000万元,证券营业部部均单日营业收入均在100万元之上。

    深圳另一家中小型证券公司高管则透露,该公司近几日经纪业务日均营业收入也在600万元左右,旗下证券营业部部均营业收入也都接近百万元。

    与成交量突然放大相对应的是,各家证券公司此前的休眠账户这次集体复活。上述中型证券公司副总裁透露,11月底以来,该公司休眠账户已有90%满血复活,且交易频繁。

    中国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最新披露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两市参与A股交易证券账户数已上升至2027.39万户,而在今年上半年,这一数据不足750万户。

    与休眠账户满血复活相对应的是,投资者账户资金的大量涌入。某上市券商高管透露,近几个交易日,该公司92%个人投资者账户有新增资金入市,机构投资者账户89%有新增资金入市。

    因为行情的突然启动,除了大量新增资金入市外,不少投资者均有融资买入行为。上述上市券商高管透露,该公司30%的个人投资者开设了信用证券账户,这些拥有信用证券账户的投资者,近几天几乎都有融资买入操作。在所有的融资买入信用账户中,个人投资者占比约30%,机构投资者占比约50%。

    “我们风控还是很严格的,融资买入不仅要看标的个股质地和价位,还要看投资者过往操作经验以及过往盈亏情况。”上述上市券商高管介绍,对于客户的融资要求,从营业部到总部都会给出谨慎操作建议。

    12月收入

    助推全年业绩超预期

    不断创天量的成交额在给证券经纪业务注入强心剂的同时,也给券商的12月业绩以遐想空间。

    进入12月,两市成交额突然放大,前4个交易日A股成交总额已达3.16万亿元,相当于2012年全年成交额的十分之一。即使按照当前万分之五的平均佣金费率计算,证券公司前4个交易日已进账佣金收入15.55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后续19个交易日,即使日成交额打七折,12月证券公司仅佣金收入就可达到67亿元,已能和2013年证券资管业务净收入相媲美。

    而这还仅仅是证券公司经纪业务的单一收入,当前行情下,两融对证券公司业绩的助推作用明显放大。根据上市证券公司业绩报告,上半年19家上市券商的两融业务收入已成为仅次于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的第二大收入来源。对于下半年两融业务变化,多家证券公司给出了明显升温的结论,特别是近两个月,更是随着A股行情的爆发而出现超常规增长。

    “今年以来,股权质押也是券商的赚钱业务。”深圳某券商研究人士称。数据显示,A股市场股权质押整体规模已从去年的8434亿元提升至今年1.1万亿元规模,证券公司所占市场份额也从去年的22%跃升到了55%,今年首次超越银行成为股权质押市场名副其实的第一名。

    19家上市券商月度业绩更是喜人。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19家上市证券公司累计净利润已高达313.06亿元,较去年同期190.46亿元增长了64.03%。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上市券商及合并报表的子公司中,今年无一家亏损,而去年则有3家子公司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