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降息并非货币政策放松

    中国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今天在财经年会上发言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不能将降息理解为货币政策放松,目前没有转变货币政策取向的需求。

    央行降息
    央行降息

    胡晓炼在今天参加财经年会时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改变,因此不能轻易理解此次降息就是货币政策的放松。胡晓炼强调此次降息从直接目的来说是缓解当前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从货币政策决策框架来说,央行主要考虑经济增长指标和就业情况。不过胡晓炼也表示,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不变,并不意味着各项货币政策工具的不使用。“随着经济的增长,货币投放的工具也有许多种选择,基础货币投放的渠道若可以增加货币使用的有效性,那么市场上所谓的‘花样投放’也就达到了重要目的。”胡晓炼说。

    而在资产证券化上,胡晓炼指出今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展较快,1-10月,资产证券化方面,前10月已累计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300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对盘活银行资金存量发挥重要作用。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央行自己的官网上,有关货币政策的描述十分模棱两可:

    五、宏观调控的方式和手段创新

    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平稳适度,支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人民银行今年根据流动性需求的期限、主体和用途,以促进结构调整为导向,不断丰富和完善了货币政策工具组合。一是两次实施“定向降准”,分别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2个和0.5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二是创新货币供给工具,调节流动性供应,引导市场利率走势。创设了中期借贷便利(MLF),向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和市场预期产生影响,引导其向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实体经济部门提供低成本资金,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总体上看,这种定向式的投放工具,能够较好地兼顾货币总量调控和结构调整,合理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央行上周宣布,自11月22日起,将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并且央行在降息后的新闻稿中强调,此次利率调整仍属于中性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不需要对经济采取强刺激措施,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