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史上最大药品价改将至 最高零售价将放开

    编者按:中国药品定价机制正酝酿史上最大规模的改革。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透露,药品价格改革政策的出台不会太久。药品价格改革总体改革思路是未来的药品价格更加由市场机制来决定,政府降低对药品价格的行政管制,其中一项内容就是放开最高零售限价。并且,其他的药品价格的制度也会尽快出台。

    药品价格改革
    药品价格改革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11月25日至26日召开的第二十六届中国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透露,对药品价格进行改革是相关政府部门的重点工作,总体改革思路是未来的药品价格更加由市场机制来决定,政府降低对药品价格的行政管制,该政策的出台不会太久。其中一项内容就是放开最高零售限价。并且,其他的药品价格的制度也会尽快出台。

    原发改委价格司相关人士称,本轮药品价格改革,取消政府定价已成定局。政府定价效果不尽如人意,不能及时反映和引导市场需求,取消政府定价的条件基本具备。

    除了血液制品、一类精麻药等五类品种率先改革外,能从药品价格改革中获得重大政策利好的当属创新型中药上市公司。

    国家发改委上月已向各省物价部门下发征求意见稿,讨论全面放开药品价格。在这份征求意见稿中,“部分放开医疗服务价格”、“年内首先放开基本药物价格”等以往的“敏感”说法,首次被明确提出。

    “这是建国以来对药品价格监管最明确的一次市场化表达,虽然还没有最终成文,但是放开的思路已经确定了,大家也基本达成了共识,必须要市场化。”有接触过征求意见稿的业内权威人士表示。

    2014年初,发改委主导的中成药降价事宜一直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药品评审中心开始启动中成药调价的调查,紧接着召开中成药成本审核企业沟通会、中成药价格医保专家评审会等。

    但是,据上证报调查,中药材等原材料的价格最近5年内都处于历史高位,中药企业的各项成本不断增加,如果终端价格再降,企业可能无法保证正常生产及供应。值得关注的是,与会人士向上证报透露,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中药降价的可能性很渺茫。

    该报援引券商医药研究员分析称,相比竞争更激烈的化药市场,拥有独家、创新品种的中药企业有望从价格新政中获得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