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斯拉诞生内幕曝光:创新背叛和电动跑车

    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成立还不到10年,但其已经成为庞然大物,深受崇敬。特斯拉的市值已经增至28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称其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汽车公司”,2014年全美民调显示特斯拉的ModelS是“美国最受欢迎汽车”。为何其他人都以失败告终,独独特斯拉如此成功?

    今天,几乎每个人都认为特斯拉是其魅力CEO埃隆·马斯克(ElonMusk)所创建的,这个PayPal联合创始人已经成为特斯拉的象征。但事实真相远比这更为疯狂。特斯拉实际上是一小撮儿痴迷的硅谷工程师的心血结晶,他们曾与马斯克有过协作,但碰撞更多。BI日前联系到多位特斯拉创建过程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的关键人物,同时获得某些法律诉讼中鲜为人知的文件,从而还原特斯拉诞生的内幕故事。

    尝试触摸仪表板

    2004年夏季,产品设计师马尔科姆·史密斯(MalcolmSmith)接到曾经共事过的硬件设计师马丁·埃伯哈德(MartinEberhard)的来电。埃伯哈德说:“我不能告诉你我们在做什么,但你为什么不来看看我的这辆车呢?”史密斯来到埃伯哈德位于加州门罗公园中心的小办公室,埃伯哈德与其合伙人马克·塔潘宁(MarcTarpenning)向史密斯展示了一份粗糙的商业计划,以及他们想要建造一种新车的大致构想。它不是常见的汽车,而是电动汽车。

    史密斯对此感到怀疑和好奇。但他意识到,埃伯哈德与塔潘宁不需要“重塑物理”,他们只需要将现有技术组合起来,就可以形成技术突破。埃伯哈德说:“让我们去兜兜风!”他与史密斯跳入怪异的黄色汽车中。这辆汽车是手工制作的,贴花的一面印着“tzero”,这是数学家们用于表示某个系统开始运行的时间标志。当他们驾车来到沙丘路(许多著名风投公司总部所在地)时,小汽车显得异常安静。埃伯哈德将汽车速度降至时速16公里,并告诉史密斯“尝试触摸仪表板”。

    当史密斯伸出手时,埃伯哈德猛踩加速器。史密斯的手未能碰到仪表板,因为这辆电动汽车可在4秒内增速至100公里,重力将史密斯拉回座位。史密斯立即意识到:第一,这不是一次不着调的科学实验,这是一辆高科技汽车。第二,其他汽车无法在须臾之间输出100%的扭矩,但高性能的电动汽车可以。第三,并非所有电动汽车都是小丑车或高尔夫球车。

    至此,史密斯成为埃伯哈德新汽车公司首批20名员工中的一员,他的职衔是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汽车工程副总裁。随着埃伯哈德的公司不断发展,他继续要求“潜在新兵”触摸仪表板,他们也都在电动跑车适当释放扭矩的过程中被重新拉回座位。

    特斯拉诞生内幕曝光
    特斯拉诞生内幕曝光

    当特斯拉2008年推出旗舰跑车Roadster时,立即引发轰动。全球发行量最大的汽车杂志《CarandDriver》称:“它不仅仅是一辆汽车,而是最强势的汽车宣言。”特斯拉2013年推出跑车ModelS,获得美国权威杂志《MotorTrend》举办的“MotorTrendCaroftheYear”大奖。同一年,ModelS销量超过奔驰S-Class、宝马7系列以及其他豪车。

    但实际上,特斯拉实际上从1990年就已经开始创业。当时,塔潘宁为沙特Textron公司工作。在他返回美国加州度假时,见到老朋友格雷格·伦达(GregRenda),后者为圣何塞的WyseTechnology公司工作。伦达坚持邀请塔潘宁前往他的办公室,看看WyseTechnology正研制的终端。

    在那里,塔潘宁遇到了埃伯哈德,这是一个精力充沛、体贴、健谈和魅力四射的工程师。当时埃伯哈德是个小主管,又高又瘦,与亚伯拉罕·林肯(AbrahamLincoln)有点儿像。塔潘宁则完全不同,他身材不高,安静谦逊,但有很强的幽默感。他们迅速成为朋友,常常聚餐,探讨政府性质等话题。

    随着友谊加深,他们每隔几周就一起参加大群极客举行的聚会,玩卡牌对战游戏《万智牌》(Magic:TheGathering)。塔潘宁回忆称,埃伯哈德总是一个接一个地尝试新战略,其中一些可能带来破坏性影响,其他的则可能被戏剧性破解。他说:“埃伯哈德总是尝试新的策略,看如何侵入规则。”甚至在后来创业时,他也常会如此做。

    不久之后,埃伯哈德与塔潘宁的友谊进化到商业合作领域。他们开始一起为磁盘驱动公司担任顾问,为咖啡馆建造移动计算设备,也就是早期的手机、手提电脑以及PalmPilots掌上电脑等。显然,移动产品正合而为一。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