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地产市场降温 小贷公司放贷萎缩亏损面达20%

    中国房地产市场降温和经济下行对国内不止银行资产质量造成明显影响,小贷公司更是难逃此劫,坏账率升高加之放贷规模萎缩,小贷公司上市潮的背后是资金饥渴在行业中蔓延。

    房地产市场降温
    房地产市场降温

    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在持续增长,根据今年已披露的三季报,工行第三季度不良贷款率为1.06%,不良贷款环比增长9%创至少2006年以来新高;兴业银行的不良率在9月底升至0.99%,比年初上升0.23个百分点;招行截至9月底的不良贷款率1.20%,比年初上升0.30个百分点;中信银行截至9月底的不良贷款率为1.39%,比上年末上升0.36个百分点。

    银行业尚且如此,风险更大的小额贷款行业难以独善其身。

    《经济参考报》引述一位接近央行的知情人士透露,“受经济下行的影响,今年民间借贷市场的活跃度并不高,值得注意的是,小额贷款公司出现亏损的情况更加突出,目前亏损面接近20%,今年2月份亏损面就达到了16%。东部地区和珠三角部分地区一些小贷公司的坏账率超过5%甚至更高,其中有一些不良贷款牵涉到房地产项目。”

    业内人士称,根据银监会的规定,小额贷款公司只能使用“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而且对外融资“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另外,“只贷不存”的低杠杆运营模式使得不少小贷公司资金流动性差,且资金来源紧张。

    小贷公司经营状况恶化致使其资金饥渴,通过多渠道“吸金”急堵坏账。

    目前已有4家小贷公司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分别为福建省泉州市的汇鑫小额贷款公司、浙江省的佐力科创小额贷款公司、江苏省吴江市的汇通金融公司、四川省的华丰融资集团。今年6月,以小额贷款、担保业务为主的重庆瀚华金控公司在港交所挂牌;2013年8月,江苏省苏州吴江区的鲈乡农村小额信贷公司赴美上市。

    与此同时,还有小贷公司瞄准区域股权市场,仅山东省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已有7家小贷公司挂牌,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内有超过10家小贷公司选择在新三板挂牌。除了谋求资本市场融资外,今年9月内,浙江温州的瑞安华峰小贷公司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获准发行全国首例小额贷款公司优先股,首期募集资金为1亿元,并且,还有两家小贷公司亦在筹备优先股发行。

    然而,活跃的融资需求并不意味着民间借贷市场的火热,相反,今年小贷行业放贷规模大幅缩减。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591家,贷款余额9079亿元,其中今年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886亿元,这与去年前三季度新增1612亿元相比,规模骤降一半。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此前透露,“2013年至今年年初,全国已有72家小贷公司退出市场。”焦瑾璞认为,小贷公司已进入洗牌阶段,有的由于融资困难,无款可放,主动要求退出市场,有的经营不善,不良率高,陷入财务困境,被迫退出。不过,“小贷公司要谨慎对待房地产开发项目,房企资金链出问题时首先受伤的是小贷公司,一笔坏账就有可能会搞垮一家公司。”焦瑾璞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