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媒:1983年至今中国已秘密囤积2至3万吨黄金

    目光转向1983年到2002年,1983年中国允许私人持有黄金,2002年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式开业。中国当局允许私人持有黄金,表示中国用于货币和策略目的的黄金已经足够,并且愿意进一步通过国内的矿场以及私人购买来增持而非通过市场购买。

    中国秘密囤积2至3万吨黄金
    中国秘密囤积2至3万吨黄金

    那么现在的问题就是,2002年末之前,中国已经秘密地囤积了多少黄金呢?

    中国1983年出台黄金政策的时机恰好是西方的黄金熊市。根据一位美国分析师FrankVeneroso在2002年秘鲁首都利马的讲话中称,“80年代中期,预计央行租赁和交换的黄金达1万至1.6万吨。”

    1983年到2002年,被新兴的亚洲和中东市场买家所吸收的黄金矿场产值,旧金供应量,组合销售以及央行租赁可能超过7.5万吨。按照现在的价格,这相当于3万亿美元.

    当时,西方国家正全力地打压黄金,提振纸币,放出大量黄金供他国购买。自从中国的黄金政策实施以来的31年中(1983年至今),全球的矿场产值大大提高了黄金的地面库存,估计从9.2万吨上升至16.3万吨。西方国家在长期黄金熊市中削减库存,那么别国一定在增持黄金。

    很多人认为如今印度是最大的私营部门市场,但是印度在1990年废除黄金管制法案后的12年里,仅仅进口了5426吨黄金,在1983-1990年可能有1500吨黄金走私进入印度,因此这段时期印度的购买力约为7000吨。其余就是除印度之外的亚洲,中东,中国,土耳其和东南而地区。土耳其约为4000吨,东南亚约5000吨,假设4850满足了其他地区的需求,那么中国和中东就占了5.5万吨。据分析,由于90年代,中东地区因金融文化改变,减缓了黄金购买,中国就成为了这个时期最重要的黄金买家。据估计,截至2002年,中国政府因西方的黄金熊市,轻松地囤积了超过2万吨黄金。

    自2002年以来,通过允许公众购买黄金,满足公众持有黄金的需求,减少货币干预,停止人民币升值等方式又增加了5000吨甚至更多黄金。因此,从1983年以来中国可能已经囤积黄金多达2万-3万吨,并且由于中国本国的产值超过每年500吨,中国无需通过市场购买来增加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