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资调仓出逃中国 A股ETF遭大量赎回

    作为市场的风向标,近期,RQFIIA股ETF遭遇大量赎回,外资逃离之心“笃定”。

    香港交易所网站披露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在港上市的RQFIIA股ETF已连续第三周呈现整体净赎回态势,而且资金流出仍在继续,外资调仓迹象明显。

    外资调仓出逃中国
    外资调仓出逃中国

    港交所的数据显示,10月的前两周,包括南方A50ETF、博时A50ETF、易方达中证100ETF等在内的多只基金遭遇净赎回,净流出资金近15亿元人民币。这也是RQFIIA股ETF连续第三周整体遭遇净赎回。

    其中,南方A50ETF为近20周以来首次遭遇赎回,净流出资金近4亿元人民币;博时A50ETF则是连续第三周被赎回,基金份额一周累计减少2.655亿份,相当于净流出逾9亿元人民币。3周的持续净流出,博时A50ETF的基金规模已由3周前的18.45亿份缩水至9.345亿份,相当于已缩水近一半,3周总计净流出资金逾30亿元人民币。

    此外,易方达中证100ETF及嘉实MSCI中国A股指数ETF上周也分别遭赎回540万份及240万份,净流出资金约1.3亿及2200万元人民币。随后上周也继续有资金流出RQFIIA股ETF,其中华夏沪深300ETF周一遭赎回1080万份,净流出资金约2.5亿元人民币,南方A50ETF周二也继续被赎回75万份。

    一级市场遭遇赎回的同时,RQFIIA股ETF二级市场也大面积出现折价,截至月中收盘,南方A50、博时A50、华夏沪深300等,收盘价均较当日每单位资产净值存在折价,但折价率普遍未超过1%。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从国际和国内两个环境都能看出,近期外资会比较谨慎。

    杨德龙认为,海外方面,虽然美联储释放鸽派言论,但市场对加息依旧有所担忧,同时欧洲经济走低超市场预期,引发发达国家股市出现大幅下跌,中概股也受拖累,出现大幅回调,在情绪上对A股不利。大量资金涌入美国国债市场,致使其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并跌破2%的较低水平;国内债券市场因此也大幅上涨,为后续市场利率回落打开了空间。

    “资金趋向债券市场显示短期资金可能希望避开风险,一旦市场有相应起色,这些资金还会回来,资金都是逐利而为。”杨德龙说。

    赵鹏也在采访中透露,不少海外基金经理近期对市场还是趋于谨慎,在操作中也降低了不少仓位,并打算根据市场情况来调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