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汽大众股比问题由来已久 大众缘何如此执着?

    吵吵嚷嚷数年有余的一汽大众股比调整一事终于有了最新进展。近日,一汽大众对外宣布,双方已经签署延长合资协议25年至2041年。与此同时,双方的股比调整也在谈判中,或将从60∶40调整为51∶49。尽管最终结果还未公布,但一汽大众总经办负责人表示:“希望是这样,应该也是这样。”

    一汽大众股比问题
    一汽大众股比问题

    成立于1991年的一汽大众是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和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及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经营的。与其他合资车企中外双方各占50%的股比不同,一汽大众的股比结构为:一汽60%、大众30%、奥迪10%。变更之后,一汽集团将把9%的股份转让给奥迪,股权结构将变更为一汽51%、大众30%、奥迪19%。

    “此次一汽大众股比变动不涉及股比放开问题。”在10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的信息会上,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表示,从一汽的利益来说,不需要调整股比。原来的股比并不影响发展,也不影响大众和奥迪在一汽大众的决策权和影响力。“此次一汽大众股比调整是为了高铁利益,需要汽车做放弃,一汽大众的中方作为国有企业,有这个觉悟。”

    然而,抛开高铁不说,大众为了此次股权变更已经运作了3年之久。这些年来,大众除了谈判邀约、高层喊话、公开抱怨,还以专利侵权等方式进行要挟,但一汽对此一直保持沉默。“说白了,这就是一门生意,股权变更背后,中方肯定不会做亏本买卖。”一汽集团的一位高层表示,合资股比是由股东双方商议后共同决定,并报相关政府部门审批的,股比调整有利于双方股东和合资企业的长远利益。调整之后,一汽集团作为中方股东仍在合资公司保持相对控股地位,这对扩大和深化双方的合作领域,乃至进一步加深中德股东之间的信赖都极为有利。

    此外,作为补偿,大众将对一汽大众的产品规划、知识产权和生产规划给予更多的支持。合同还特别约定,合资各方将进一步支持一汽大众提升研发能力和规划能力,开发新能源车产品。这也意味着大众将在本地化研发和生产、自主采购等方面给予一汽大众更多的自主权,同时帮助一汽的自主项目。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