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苏格兰闹独立背后:经济利益驱动

    400余万苏格兰人今日将进行公投决定是否脱离英国,结果将于明日公布,若公投通过,英国将失去1/3土地和1/10人口。

    苏格兰闹独立背后
    苏格兰闹独立背后

    这张选票上只有一个问题:苏格兰是否应当成为一个独立国家?简单的Yes或No将决定苏格兰继续留在英国的荫蔽之下,还是重起炉灶做有特色的北海小国。

    苏格兰与英格兰的“牵手”已307年,为何现在却闹到要“分手”的田地?这背后渊源颇深。

    百年战争积怨一场“买卖婚姻”

    苏格兰要求独立的背景是近代苏格兰民族意识的上升。历史上,英格兰和苏格兰原本是两个分属不同民族的独立国家,双方毗邻但却因频繁的战争而累积了深重的积怨。直到1603年英格兰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去世时,因其无后,遂由其侄子,也是当时的苏格兰国王詹姆士六世继承王位,由此英格兰和苏格兰形成两国一君的一种非正式的联合局面。

    1707年,英格兰议会与苏格兰议会达成协议,双方根据《联合法案》合并,去除各自独立称号,成为大不列颠联合王国的一部分。不过,有一种观点认为是苏格兰议会将国家“卖了出去”,原因是苏格兰当时因殖民巴拿马失利,造成巨额国家财富流失,而《联合法案》中的一项条款规定,英格兰王国付给苏格兰一笔钱,以补偿巴拿马殖民计划的损失。这种“结合”方式,或许也注定了这场“婚姻”并不牢固。

    合并以后,英格兰和苏格兰的关系初期相对比较稳定,但英格兰和苏格兰都有自己的民族特性,特别是苏格兰在历史、语言和文化等方面很独特,与英格兰存在很大不同,不可能完全融入,它们之间有诸多的“不合适”。

    另外,双方几百年的宿怨本应随着联合后共同的经历、时间的流逝而深埋于历史。但现代文化产业却将苏格兰民族抗争的历史当做素材,并加以加工、包装和传播。几百年前或真或假的积怨也成为现代苏格兰的集体记忆。

    二战以后,随着全世界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苏格兰的独立运动也显现起来。37年前,苏格兰就曾有过一次独立公投,不过并未成功。而到了今年,随着英国议会授权,苏格兰公投被再次提到议事日程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