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兰花集团原董事长失联 与金道铭姐妹花情人相关

    金道铭政商链崩断:兰花集团原董事长失联

    已退休三年

    山西省的反腐风暴刮过一轮又一轮,甚至已经退休的煤炭企业前高管们也可能出现“晚节不保”的问题。

    兰花集团原董事长失联
    兰花集团原董事长失联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方获悉,已经退休三年的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兰花集团”)前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贺贵元近日也传闻被带走调查。记者拨打贺贵元的电话,但其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一位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贺贵元应当是董事长期间出的事。山西省被查的原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的情人曾涉足兰花集团旗下业务,贺贵元恐难脱干系。

    一手打造兰花集团

    军人出身的贺贵元今年已经65岁,从20岁开始,其在空军高炮部队服役,历任排长、连指导员、营教导员,还曾做到空军三O厂工会主席。1986年8月至1999年2月,贺贵元任晋城市体改委副主任、主任。

    贺贵元在担任晋城市体改委主任期间,兰花集团开始创立。1997年,晋城市委市政府针对全市国有企业过小、过弱、过散的状况,决定以资本为纽带,将全市六个中小煤矿和一个小化肥厂资产合并重组,创办了兰花集团。

    次年,兰花集团实施第二次战略重组,以主要经营性资产独家发起设立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兰花科创”,600123.SH),实现了股票上市,先后两次从资本市场融资5.8亿元。

    2005年初,兰花集团再次实施战略重组,引入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沁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两大战略合作伙伴参与增资扩股,使集团公司由一个市政府“一股独大”的国有公司变为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兰花集团是位于晋城市的大型地方国企,目前晋城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38.46%,为实际控制人。除控股上市公司兰花科创外,兰花集团下属还有18家子公司。兰花集团地处的沁水煤田是全国重要的无烟煤生产基地,截至2014年3月底,公司控制的无烟煤可采储量为7.6亿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