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华社3天连发8文力挺A股 牛市来了?

    编者按:从8月31日晚到9月2日晚,新华社连续播发9篇文章,聚焦中国股市。这种专门针对股市的“特别关注”,其发文数量、发文频率和专题策划,历史罕见。

    新华社3天连发8文力挺A股
    新华社3天连发8文力挺A股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题:如何搅活股市“一潭春水”?

    近期股市转暖,交投活跃,让人们生发出对新一轮牛市的美好期待。然而,要使当前的转暖行情得以持续,就需要进一步夯实市场基础,解决诸多制度缺陷和机制短板。不然,一时的美丽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股市能否变得更有活力、更加健康、更加高效,能否改变时不时就会出现的“一潭死水”“一潭浑水”的状态,关键要看能否真正破除那些长期困扰股市健康发展的障碍。

    走出“圈钱市”

    股市实现资源配置功能,要依托融资机制的有效发挥。然而,近年来,在旺盛的融资需求驱动下,股市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圈钱市”,打击了投资者信心。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A股市场创立以来融资总计达5.32万亿元,同期A股中小投资者累计获得分红却不足7000亿元。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研究,2005年至2012年的8年间,只有2009年是A股市场EVA(考虑资本成本的投资效率指标)回报率唯一实现正回报的年份。

    “这意味着绝大部分时间A股市场都未能为股东创造超过其机会成本的价值。融资和回报失衡,股市生态严重受损。”华鑫证券投资总监仇彦英说。

    经济学家华生认为,从股息回报来看,A股显著低于国内定期存款利息和国债利息,而其他主要国家恰好相反,这背后有价格发现机制失灵、股价结构扭曲的原因。

    以代表大盘蓝筹股的上证180指数样本公司和代表成长股的创业板公司为例,2013年前者样本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达13.13%,但即使受益于“沪港通”估值获得一定修复,其截至8月16日的市盈率也仅为7.7倍。创业板2013年净利润增幅仅为10.92%,不仅远低于市场预期,甚至未能超越A股整体水平。尽管如此,其截至8月16日的市盈率仍高达62.82倍。

    虽然创业板企业高估值有其行业特点,但与蓝筹股差距却如此之大,暴露出一定的问题。“证券市场最大的问题是结构扭曲。”华生说,A股另一个不正常,就是“一些垃圾股往往比绩优股更受追逐吹捧”。

    一些受访专家认为,经过多轮改革,股市的体制机制已经有所改善,但市场生态依然没有完全修复,应该正本清源,推动股市实现均衡投融资和均衡价格,为股市营造出一个良性生态。

    “走出‘圈钱市’、恢复股市生态,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建立投资回报文化、改善投资者结构、加强市场执法等多个方面多维推进。”仇彦英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