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世界500强16家中企巨亏 亏损总额约377亿元

    16家亏损公司全为内地国企,亏损总额约达377亿元

    今年中国(含港台)有100家公司跻身《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榜单,距离美国的128家仍有差距,但在500强中的亏损公司数量上,已令美国难望项背。

    世界500强16家中企巨亏
    世界500强16家中企巨亏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发现,500强榜单中一共有50家公司在2013年出现亏损,其中中国独占16席,且全为内地国企所包揽,“遥遥领先”美国的4席。16家公司的亏损总额高达人民币377亿元。

    100个巨无霸入榜,其中16个却是亏损的,这种“大而不强”将中国经济的深层次矛盾暴露无遗。本报记者发现,产能严重过剩的煤炭及钢铁行业,毫无悬念地成为中国企业亏损的重灾区。

    中国经济“痛点”所在

    这16家登榜世界500强而同时陷入亏损的中国企业,包括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铝业公司、鞍钢集团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冀中能源集团、潞安集团、首钢集团、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河北钢铁集团、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阳泉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开滦集团、晋能集团。

    解构这16家“大而不强”的公司,可以发现它们密集分布在中国经济的两大产能过剩“痛点”行业:钢铁有色行业,以及煤炭能源行业。

    属于钢铁有色行业的,包括河北钢铁集团、首钢集团、鞍钢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以河北钢铁集团为例,被推到聚光灯下的这家公司显得过于低调,其网站上关于位列世界500强的新闻稿只有寥寥数十字,十分简短。

    从体量上看,它配得上世界级公司的名号:从粗钢产量这一口径计算,河北钢铁集团2013年以4280万吨的规模超过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居中国首位;在世界范围内也仅次于安赛乐米塔尔和新日铁住金公司。

    按照营收计算,河北钢铁集团以408亿美元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271位。连续第6年跻身这一榜单,也许河北钢铁集团早已习以为常,这也部分解释了这家公司的低调。

    何况,今时不同往日,聚光灯下,庞大的营收体量,反倒令孱弱的盈利能力更加难堪。2013年数据显示,河北钢铁集团亏损1.38亿美元。

    “坚决实现2014年全面扭亏,坚定不移、背水一战。”内部会议上,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于勇这样介绍该公司面临的困局。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