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反垄断一年多对中外企业开出15亿罚单

    由发改委主导的反垄断调查,和由中纪委主导的反腐败一样,成为2014年舆论关注度非常高的重头大戏。在发改委掀起的这一轮针对汽车行业的反垄断风暴中,国际三大巨头宝马、奥迪、奔驰无一幸免。最新消息显示,由于涉嫌价格垄断,宝马在华四家经销商被罚162万元,而奥迪因垄断行为将面临高达2亿元的罚单。

    汽车巨头的黑色8月

    昨日,湖北省物价局通报了武汉4家宝马4S店协商统一收取PDI检测费(俗称新车检测费)构成价格垄断协议的违法行为,并依据《反垄断法》对4家宝马经销商给予行政处罚,罚款总金额达162.67万元。这也是今年针对汽车行业进行反垄断调查以来,汽车经销企业收到的第一张罚单。

    反垄断一年多开15亿罚单
    反垄断一年多开15亿罚单

    湖北物价局表示,汽车生产及经销服务企业以购车合同明确的方式收取“PDI检测费”、“综合服务费”、“延伸服务费”、“精品费”,其行为违反了《价格法》和《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相关规定,属价格欺诈的违法行为,必须立即予以坚决制止。

    据了解,虽然最近才集中曝出汽车巨头连续遭遇反垄断调查,但实际上发改委的这一盘反垄断棋局早在三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而汽车企业们在听到反垄断部门将根据《反垄断法》对部分整车生产企业和配件生产企业开出罚单的风声后,纷纷放低身段,对遭受诟病已久的零部件以及维修保养收费进行降价。

    7月25日,捷豹路虎中国宣布8月1日开始下调3款车型价格,最高降幅30万元,其中包括路虎揽胜加长版5.0V8,路虎揽胜运动版5.0V8以及捷豹F-TYPE敞篷版全系车型。

    对于在这个时间点上宣布降价的原因,捷豹路虎毫不避讳地表示,是为了“回应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针对汽车行业进行的反垄断调查。”

    7月26日,一汽大众奥迪正式宣布,将于8月1日起主动下调国产车型的原装备件价格,降价后其“零整比”(零部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也随之降低。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表示:“今年年初,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汽车行业整车及售后服务存在的问题,给予了很高关注。作为中国高档车市场的领军者,一汽大众奥迪积极配合相关调查,并通过内部优化主动回馈用户。”

    8月3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从9月1日起主动调整部分维修配件的价格,此次部分维修配件的价格调整将涵盖梅赛德斯-奔驰全系车型,范围包括超过1万个配件,涉及到的维修配件价格平均下调15%。

    就在奔驰宣布降价的第二天,8月4日,位于上海的梅赛德斯-奔驰华东销售办事处遭到反垄断部门的调查,多名奔驰高管被约谈,该办事处内多台电脑也被强行检查。

    8月5日,克莱斯勒官方正式宣布:为了回应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上海市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即日起,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对如下产品和配件在中国市场的价格进行调整:含例如大灯、外后视镜、起动机等在内的145种高价值高保修率零配件的价格将下调20%;同时,旗舰产品Jeep大切诺基SRT8价格下调6.5万元,大切诺基5.7L旗舰尊悦版价格下调4.5万元。

    8月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近日已经完成了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并将依法进行处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