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半年全国人均宏观税负6338元

    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省区市的财政数据已相继出炉。

    上半年全国人均宏观税负6338元
    上半年全国人均宏观税负6338元

    作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经济总量的增加对公共财政收入的增长有基础性的影响。随着我国经济增长由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的“新常态”,财政收入的增速也与之同步,结束了过去两位数的高增长状态。

    不过,从今年上半年的全国财政收入(74638亿元)占GDP(269044亿元)的比重来看,基本稳定在27.7%左右的水平,与2013年趋同。局部而言,与全国财政收入增速(8.8%)步入个位数类似,地方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也在回落。

    表一:上半年公共财政收入增速排名;表二:上半年公共财政收入总额排名;表三:地方人均宏观税负排名

    21世纪宏观研究院根据地方公开发布的数据,从多个维度梳理分析,今年上半年的地方财政数据呈现以下特征:

    一、增速与总额指标分化明显

    从已披露的30个省区市(黑龙江数据暂未公布)上半年公共财政收入来看,收入总额、同比增速两个指标分化趋势非常明显(见表1、表2)。其中,尤以西藏最为突出,增速全国第一、总额全国倒数第一;宁夏、海南、新疆、贵州等省份的情况亦类似。

    而总额和增速排名比较稳定且靠前的省份是广东、上海,呈现量速同步增长的状态。

    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从财政收入总额和增速的离合程度来看,上述两指标分化严重的省份,反映了财政收入规模基数低,但经济增长潜力较大的趋势。西藏上半年以11.7%的经济增速居全国首位,这也同期反映在了财政收入上。

    从上半年公共财政收入总额来看,东部的粤苏鲁三省稳居前三。其中,广东上半年财政收入首超四千亿,江苏紧追其后,位居第三的山东财政收入总额迅速掉落至两千亿梯队,距离前两省有一定距离。

    上半年公共财政收入总额垫底的是宁夏、青海、西藏三个西部省份。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三地财富总额低,但均完成了“双过半”目标(时间过半,收入过半),上半年增速均在10%以上,西藏甚至高达26.7%,占据增速榜单头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