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矿70亿美元拿下最大在建铜矿 争夺铜价话语权(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1日完成的交割资金规模,比最初预计的58.5亿美元高出10亿美元之多。对此,一位长期跟踪邦巴斯项目的业内资深人士认为,这个价格对于五矿联合体并不吃亏,尤其是当前的评估并未包含其他伴生矿的价值。

    在今年4月达成协议时,卖方嘉能可曾披露,截至今年3月邦巴斯项目开发成本已达4亿美元,预计在2015年下半年开始生产前,还需要投入24亿美元。

    BernsteinResearch研究公司分析师PaulGait称,包括资本成本超过60亿美元的收购价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在目前铜价承压,投资者对未来趋势不明的情况下。

    “我们非常幸运能够买到这个世界一流的铜矿资产,在未来的12~24个月内,我们的重点是完成这个项目的建设,尽快实现投产。”五矿资源首席执行官米安卓表示,有信心该项目在实现运营的前5年,每年生产超过40万吨铜精矿,之后的产量预计在30万吨/年左右。但希望通过对周围区域的进一步勘探开发,将年产量维持在40万吨水平。”

    按铜资源量计,邦巴斯项目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在建铜矿项目,拥有690万吨品位为0.73%的铜矿石储量以及1050万吨品位为0.62%的铜矿产资源量。

    抱团争夺铜价话语权

    事实上,对欲在几年内成为最大的中级多样化矿产商的中国五矿而言,拿下邦巴斯项目至关重要。

    公开信息显示,邦巴斯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在建铜矿,其投产后前5年平均每年可生产约45万吨铜精矿,超过目前中国五矿铜产量的两倍。

    在8月1日发布的公告中,五矿资源称:“此收购之完成,为本公司资产组合增添一项优质、转型化增长项目,且标志本公司历史上一重要里程碑。”

    当地时间7月31日,米安卓出现在秘鲁邦巴斯现场,见证交割过程。他表示,“邦巴斯项目的成功有助于五矿资源早日进入全球中级矿业公司前三位的行列。”

    对于此次并购,中国五矿总裁周中枢认为,这不仅大大提升了中国五矿的资产质量和行业影响力,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总体进程。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进口铜矿及其精矿99万吨,1~6月进口总量为543万吨,同比大幅增长21.8%。

    在我的有色网分析师王宇看来,国内的铜矿消费对国外的依存度或达到70%~80%,定价话语权更多被国际矿山把持。王宇表示,此前国内企业海外购矿多采取单打独斗,但实力很难与力拓、必和必拓这类国际矿山抗衡。

    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去年邦巴斯项目报价环节,除中资公司外,还有力拓等国际矿山巨头参与,正是意识到实力方面的差距,以及此前中资企业的教训,此次中国有色金属协会方面出面协调,促成了五矿资源为主的抱团收购。

    在王宇看来,中国五矿要实现其几年内成为最大的中级多样化矿产商的目标,拿下邦巴斯项目至关重要。

    前述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中国五矿的央企背景,邦巴斯项目的并购完成,无疑为其国际化再次添翼,并将为争夺铜价话语权再添筹码。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