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宜家老板英瓦尔 隐形的世界首富?

    有个瑞典老头,他掌握遍布全球26个国家的303家商场、13.5万名员工,却总是穿Tesco超市买的衣服裤子出门;他精于文字却要伪装成阅读困难症患者;英语流利却在媒体面前故意秀一口蹩脚口语;只是偶尔喜欢小酌两杯却偏偏对外宣传酗酒成性……即使再仇富的人也无法对宜家的创始人英瓦尔·坎普拉德(IngvarKamprad)产生怨恨,他是全球第五大富豪,却表现得像个笨拙的穷老汉。

    隐形的世界首富
    隐形的世界首富

    不幸的是,他的一切伪装都被在宜家工作超过20年的约翰·斯特内博(JohanStenebo)剥开,他曾担任英瓦尔的私人助理。斯特内博2009年撰写的《宜家真相——藏在沙发、蜡烛与马桶刷背后的秘密》(SanningenOmIkea)近期推出了简体中文版,让国人对这一家具帝国有了全新认识。

    撕下虚伪的面具

    “有人说我是世界首富,那是假的,纯属杜撰,宜家一直属于基金会,我和我们家都没有从宜家得到一分钱。”斯特内博记得,英瓦尔多次做过这样的声明。但宜家庞大的利润到哪里去了?

    他在书里介绍,英瓦尔编织了一张极其复杂的公司和基金会网,通过基金会和信托公司来控制宜家。表面上这些基金会由一些律师管理,实际上英瓦尔对基金会的一切有绝对权力,他能够随意任命和解雇基金会和信托公司的董事。他还通过让资金在批发公司、零售公司、贸易公司、进口公司和荷兰基金会之间流动,从而名正言顺地在有商业活动的国家避税。

    事实就是,英瓦尔的财富超过很多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宜家多年来像只“不粘锅”一样,利用媒体摆脱负面新闻,而它的光鲜外衣却被20年来第一位来自内部的爆料者撕开。英瓦尔的纳粹老底也被起出来,英瓦尔三个平庸儿子的权力争斗成为笑柄,内部密探制度被曝光……当然,约翰抖出的真相还不光局限于英瓦尔家族。

    这个国外租客首选的家具品牌,在国内成为有品位和生活追求者的“标配”。还有宜家餐厅,年轻人从瑞典肉丸和小红莓果汁里尝到了北欧生活方式,老年人从会员咖啡里品出“夕阳恋”。但约翰揭露的真相,叫人如何面对“高洋上”品牌碎了一地的节操?

    环保一直是宜家的宣传点,比如在印尼的婆罗洲上进行热带雨林恢复试验,但别忘了,宜家是全球木材消耗大户,平均每年耗费全球1%的森林资源。前几年,宜家一度禁止对外发布《家居指南》,因为英瓦尔担心,有人会根据这本购物手册,去推算出宜家每年砍伐的树木数量。

    而宜家采购的原料还包括来源不可追溯的木材,面对上游供应商非法砍伐天然林,长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供货商中就包括中国的盗伐林木者。当你抱着宜家轻柔的羽毛枕头时,如果得知相当一部分羽毛是从活鹅身上拔出,是否还能觉得美好?这些鹅在屠杀之前,往往要经历好几轮炼狱般的拔毛,这也是低价鹅毛的秘密所在。

    和Zara等快时尚品牌一样,宜家也经常被人指责抄袭著名设计师的作品然后低价出售。英瓦尔对此的辩解是:这个世界上没有纯粹的新设计。但是如果宜家发现有其他品牌商品存在山寨行为,则会不遗余力地调动全球的法务团队,毫不留情地将之诉诸法律。

    脉脉温情的蓝色大门后面还有对人权的漠视。你摆在客厅的咖啡桌,可能是第三世界某个供应商使用的童工生产的。一位宜家高管对外回复是,这总好过让她们流落街头沦为雏妓。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