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管理140亿基金经理自首 “老鼠仓”获利18倍

    昨日(7月16日),原汇添富基金经理苏竞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一案,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起诉书和庭审情况显示,2008年~2012年间,苏竞利用他人账户操作200多万元本金,累计交易金额7.33亿元,获利3652.58万元,所获利润为本金的18.27倍。苏竞对公诉人提出的犯罪事实和涉案金额表示无异议。

    苏竞:管理基金规模达140亿元

    在昨日庭审中,公诉人起诉书所阐述的苏竞主要犯罪事实包括:2008年苏竞先后让表弟和表弟媳开设证券账户和第三方存管业务,并控制两个账户进行股票交易,在与苏竞所管理的汇添富均衡增长股票基金、汇添富蓝筹稳健混合基金同期或略晚的时间内,买入了领先科技、华联控股等130余只相关股票,短期持有后抛售。所涉交易金额7.33亿元,累计获利3652.58万元,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

    管理140亿基金经理自首
    管理140亿基金经理自首

    在2008年之前,苏竞还曾利用其妹妹账户进行交易,但相关情节发生在刑法追溯时间段之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诉人表示,认可苏竞具有自首情节。2013年,苏竞向上海经侦支队自首,并携带相关账户材料上交,证券账户以及相关银行中的2800多万元被冻结,苏竞本人被取保候审。

    苏竞对公诉人提出的犯罪事实和涉案金额表示无异议。本人及其辩护律师并未进行过多质证和辩护。在回答法庭提问时苏竞表示,最初总共投入的金额在200多万元。苏竞透露自己所管理的基金有140亿元规模,共有三位基金经理分工管理,自己分管其中大约40亿元左右规模,从内部统计情况来看,自己管理的部分业绩每年都超过大盘表现和基金业绩比较基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苏竞案交易金额虽然不是基金经理非公开交易案件中最多的一个,但获利金额3652.58万元却是受审案件中最高的,超过此前李旭利和马乐案,相较于其本金翻了18倍。

    自首基金经理多获缓刑

    此外,苏竞还表示,其主要犯罪行为集中在2009年和2010年,2012年时由于看到同行基金经理因此获罪,因此心理压力很大,便停止了相关交易。2013年公安机关要求其进行协助调查,自己便带上所有的证券和银行账户材料前往主动自首,并表示将积极退赃。

    由于苏竞当庭认罪,并未进行过多质证和辩护,整个庭审过程只持续了40分钟左右。苏竞的辩护律师向法官重点阐述其自首和悔罪态度,希望法庭从轻从宽处理。法官称该案件将择日宣判。

    近年来已有10多名基金经理因此获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认罪态度较好,尤其有主动自首情节的基金经理不少均获缓刑,如原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许春茂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210万元;原博时基金经理马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188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