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9158等“美女秀场”生

    7月9日,内地知名社交视频平台9158的母公司天鸽互动在港成功上市。9158主打“美女秀场”,曾被媒体称为“在线歌舞厅”,也曾因为暗含“色情内容”的风险遭舆论抨击。

    9158等“美女秀场”背后的生态圈
    9158等“美女秀场”背后的生态圈

    争议的另一面,是天鸽互动的盈利能力和投资者的追捧。天鸽87.6%的毛利率超过了国内大多数互联网公司,引发新浪、360争相投资。上市前,天鸽在香港获得了75.13倍的超额认购,以接近最高发行上限的价格发行,开盘第一天又大涨13.45%。

    天鸽互动盈利和风险背后,3.48万名主播、2.45万名室主、1200名销售代理,以及3名分销商,他们构成了天鸽互动“生态系统”中的多个环节,但却都不是天鸽的员工。坐拥2亿的注册用户,天鸽自身的员工只有898人。

    此外,新浪、360等公司也通过投资等方式参与到了天鸽互动的“美女秀场”业务中来,他们的参与,让天鸽互动未来的转型有了更多想象力。

    近六成用户来自三、四线城市

    登录9158.com,最常见也是最火爆的视频聊天室大多是这样的场景——美女主播坐镇,演唱当下最流行的歌曲,或是与观众聊天,甚至“打情骂俏”,观众可以观看,也可以花钱购买虚拟礼物送给主播,还可以“申请上麦”,与主播和其他观众互动。

    类似这样的视频聊天室,截至2013年底,天鸽的各个平台上共有26000个,这些聊天室里,聚集着34800名主播,24500名室主,并吸引了超过2亿的注册用户。

    在这些注册用户中,有27万左右属于付费用户,平均每年花费1000到1200元,用于购买虚拟礼物送给主播,或是在用户之间相互赠送。

    虚拟礼物可以是小至红玫瑰、棒棒糖,大到私人飞机、游艇,甚至还可以是求婚。礼物的价格介于人民币0.01元到10万元不等,购买虚拟礼物必须使用9158等平台发行的虚拟货币,而销售虚拟货币成为天鸽最大的收入来源。

    对于成功吸引更多虚拟礼物的主播或是室主,都将从天鸽集团或是合作的分销商那里获得资金奖励。

    除了送礼物,用户还可以花费100元到4万元不等升级为VIP贵宾,贵宾特权包括进入满员聊天室、名字出现在聊天室用户名单顶端及拥有象征身份的特殊称号等等。

    凭借这些付费用户,天鸽集团2013年的营收达到5.48亿元,其中毛利润4.8亿元,高达87.6%的毛利率让不少互联网公司难以望其项背,纯利润率也达到了37.6%。

    谁是这些社交视频网站的用户?

    天鸽互动称,59%的用户来自三线及四线城市,30%来自二线城市,11%来自一线城市。对于这样的用户分布情况,天鸽解释称,这是因为二到四线城市普遍缺乏线下社交互动的工具。而在9158这样的平台上,活跃用户平均每月消耗的时间达20.1个小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