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均月收入多少算贫困 目前仍未确定最终的标准

    2010年3月31日,云南贫困山区一所小学里,孩子们蹲在简陋的校舍旁吃饭。中国90%的贫困人口集中于农村,目前的扶贫标准其实乃专门针对农村而言。在中国,年收入多少算是穷人?

    根据2010年的官方标准,年人均纯收入低于1274元的便是扶贫对象。据此,至2010年底,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由2009年的3597万骤然下降到2688万人。然而,随着物价上涨,这一彰显扶贫工作成效的数据,却也引来了贫困标准过低的指责。

    人均月收入多少算贫困
    人均月收入多少算贫困

    2011年4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下称《扶贫纲要》)进行审议,提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的目标,并使“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

    不过,决定扶贫资源分配的关键性指标——新十年的扶贫标准,目前仍争议未决。中国贫困标准远低于国际水平,再次上调扶贫标准的呼声渐起。2010年底召开的全国扶贫工作会议传出消息,中国将在“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将贫困标准上调到年人均纯收入1500元。也有消息称,或将一步到位调至2000元以上。据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实测算,若调至2000元,中国的贫困人口将高达1.3亿人。

    据财新《新世纪》记者了解,扶贫标准的上调已成定局,且将在《扶贫纲要》中作出明确规定。但究竟是一步到位、与国际标准接轨,还是逐年分步上调,由于两种模式各有利弊,目前仍未确定最终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