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家银行六成员工持股 上市将批量造就百万富翁

    让所有员工都持有股票,让最基层的职员也成为公司股东,在IPO过程中分享到企业成长的成果—这一梦想在最新一轮银行上市潮中得以实现。

    A股造富运动
    A股造富运动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统计发现,携手闯关A股的11家拟上市银行背后,蕴藏着的是数以万计普通员工的致富梦想。成千上万的基层员工,不仅当初入股成本极低(多数成本为1元/股),且在经历多年分红之后或早已收回成本。所在的城商行、农商行一旦上市,他们将摇身一变,成为百万富翁。

    按照披露职工持股的10家拟IPO银行测算,在合计4.1万名员工中,共有近2.4万名员工持有所在银行的股权:农商行持股员工的比例较高,在61%~76%之间,最多的一家是常熟农商行,其76%的员工都因持有职工股而兼任公司股东;城商行员工持股比例稍低,但也在20%~60%之间。即使只按照公司净资产计算,这些员工持股的累计价值也超过百亿元,无论从持股员工总数,还是从持股比例,或者从持股金额来说,均堪称A股历史上最大一次员工造富运动。

    10家银行近六成员工持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统计后发现,11家银行的员工持股人数和持股比例均相当惊人。除盛京银行未对上述数据详细披露外,其他10家银行的员工总数为41502人,而持有公司股份的员工人数达到23991名,比例高达57.80%。

    相比6家城商行,5家农商行的员工持股比例更高。最高的是常熟农商行,其1061名员工中共有814人持股,比例高达76.72%,持股总数为1.56亿股,占总股本比例的10.24%。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