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事业单位打破职工终身制 新老员工变合同制员工

    今年5月中旬由国务院颁布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今起正式施行。昨天有媒体报道称,“3153万名事业编制人员7月起参加社保”。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研究室主任李建忠昨天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提法并不准确。事业单位未参保人员预计将与机关公务员一道,在养老金双轨制并轨时一并参保,有关部门将制订相应的改革方案。

    事业单位打破职工终身制
    事业单位打破职工终身制

    目前我国共有事业编制人员3153万人。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去年10月在该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当时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3.16亿,其中包括2153万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也就是说,一些地方在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的过程中,已经考虑到在机关事业单位同时建立养老保险制度。

    李建忠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事业单位确实已有不少职工参加了社会保险,其中还包括一部分中央在京事业单位人员,已经参加了养老、医疗、失业保险等险种。“对于这部分已参保人员,今年7月1日以后肯定还会继续参保。”而对于事业单位中尚未参加社会保险的人员,随着我国养老金双轨制的并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将同步参加社会保险。因此,上述媒体所称“3153万名事业编制人员7月起参加社保”的说法是不准确的。

    李建忠说,作为后续措施,预计国家有关部门将就我国养老金双轨制并轨问题统一出台实施办法。至于相关办法的出台时间,李建忠表示,如果各方面条件成熟,最快有望在今年内出台,但也有延期出台的可能。根据国家养老金双轨制并轨的实施办法,各地可在这一框架的基础上,再根据地方特点适度微调,以便于政策落地实施。

    李建忠介绍,《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目前只作了很多原则性的规定,针对事业单位人员参保等具体问题,还需要其他配套政策的辅助。李建忠举例说,聘任合同的管理就是一大难点,需要其他配套规章法规体系的支撑,以解决在人员考核、培训、奖励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并给出实际操作的具体办法。

    工资改革

    事业单位打破职工终身制

    绩效考核将拉开待遇差距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后,将对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待遇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是一个关注重点。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程延园昨天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事业单位新老职工都将签订聘任合同,打破终身制。同时其绩效工资占比有望越来越大,使得事业单位人员待遇差拉大,鼓励多劳多得与干好多得。

    此前在事业单位内部,存在着体制内员工进得来出不去、上得来下不去的问题。而体制外无编制员工存在同工不同酬的问题。“这相当于在事业单位出现了懒人剥削勤快人、笨人剥削聪明人的情况。”程延园说,这也是过去事业单位用人机制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而这次的条例则对事业单位人员的招聘、培训、考核、薪酬等都做出了全面的规范,使得事业单位人事改革走向法制化、规范化的方向,这是一个非常难的转变,但也是更科学合理的法制化管理方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