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古越龙山用自来水酿造 “绍兴酒”的身份危机

    鉴湖水源污染严重,“绍兴酒”改用自来水酿造未信披

    “绍兴酒”,中国第一个原产地域保护产品,正面临着一场14年来最严重的身份危机。

    古越龙山用自来水酿造
    古越龙山用自来水酿造

    “现在做酒都用自来水,河港水只用来冲洗。大家都一样的。”6月18日中午,古越龙山(600059.SH)的职工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享有原产地域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权的“绍兴酒”,现在已经基本放弃使用鉴湖水酿酒。

    古越龙山陷“水门事件”

    曾经赖之成名且引以为傲的鉴湖水资源,逐渐沦落到“不如自来水”的尴尬境地。而用自来水酿造的绍兴黄酒,还能享受“绍兴酒”原产地域保护产品标志吗?而且古越龙山还存在信披误导。

    鉴湖水沦为Ⅴ类水

    “污染已经有10多年了。主要是养殖场和小电镀厂。”绍兴湖塘街道的村干部和村民们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说,最近因为政府推行“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工作,鉴湖上游水质已经有所好转,“但洗澡还是很危险的,有的时候身上要出红疹子”。

    6月初,浙江省环保厅通报2013年全省环境状况,其中绍兴市的鉴湖水质再次被评定为Ⅴ类。

    考虑到鉴湖形状狭长,与其说是一个湖,不如说是一条河。那么鉴湖的上游与下游之间,水质有没有区别呢?

    在绍兴市环境保护局的官方网站上,最新一期的《绍兴市环境质量月报》为2014年4月份,其中提到:“鉴湖水系中湖塘大桥断面水质为Ⅳ类,水质轻度污染;鉴湖大桥断面水质为Ⅳ类,水质轻度污染……”

    本报记者近日在绍兴市鉴湖主体水域周边调查走访获悉,湖塘大桥位于鉴湖的西北角上游,而鉴湖大桥则位于鉴湖的东南角下游,两个监测断面比较完整地截取了鉴湖主体水域部分。

    翻阅近期的《月报》后可以发现,鉴湖上游水质在Ⅲ类到Ⅳ类之间,下游水质在Ⅳ类到Ⅴ类之间。

    本报记者查阅最近15年来《浙江省环境状况公报》后发现,鉴湖的水质自2001年以后就急转直下。

    2001年《公报》显示:“湖泊水质相对较差,其中鉴湖水质最好,为Ⅱ类……”

    这是近14年来唯一一份“表扬”鉴湖水质的《公报》。

    仅仅一年以后,鉴湖水质等级便呈现出断崖式跌落。2002年《公报》使用图例形式标注出全省地表水水质状况,绍兴市鉴湖主体水域部分被标注为黄色——Ⅳ类水质,下游水域部分更是被标注为红色——Ⅴ类水质。

    在此后10多年里披露的《公报》中,鉴湖主体水域的水质大多被评定为Ⅴ类,其中2010年、2011年被评定为劣Ⅴ类。

    另有个别年份的《公报》表述简略,并未直接披露鉴湖水质,但从“湖泊水质较差,其中西湖水质最好,为Ⅳ类;南湖水质最差,为劣Ⅴ类”之类的描述中,同样可以确认鉴湖水质受污染严重的事实。

    根据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现为环境保护部)于2002年颁布的《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针对国内地表水水域的不同环境功能和保护目标,规定了五类地表水水质的评价标准。其中Ⅰ-Ⅲ类属于饮用水水源地要求,IV类为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要求;Ⅴ类水为农业用水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要求。

    据此,Ⅴ类鉴湖水已明显不能适用于居民饮用水,更不能适用于酿酒专用水。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