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尔大裁员 制造业智能化减少用工数量

    “去年初海尔员工数量是8.6万人,年底减少至7万人,裁员比例为18%。今年预计再裁掉1万人。”近日,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出席某商业论坛时自曝裁员计划,称今年裁员会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进行,且对象主要是中层,原因是制造业务的智能化减少了用工数量。

    海尔大裁员
    海尔大裁员

    近年来,张瑞敏不断强调要用“互联网思维”改造制造业,以达到“智能无人化”的制造环境。除了海尔,各大家电企业均在缩减用工量。早在2012年底,富士康就开始在生产线上推广机器人。并表示到2014年要制造30万台机器人,用来取代生产线上单调、重复性高、危险性强的工作。目前京东方北京的8.5代线面板工厂中已经启用大量机器人操作员。

    以下是文字实录:

    张瑞敏:尊敬的文森特教务长,各位校友,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非常高兴在今天这个教育会上做个演讲,而且等于是谈一下海尔的一些体会。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探索”,为什么要提这一点呢?因为我认为在现在互联网时代对所有的企业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如果大家不能够在这个互联网时代进行这种创新的探索,那么就会被这个时代所抛弃。

    内容主要有这么三点,第一个,我想说的是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为什么这么说?就是所有的企业都是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够生存,但是时代变迁太快,所以必须不断的挑战自我、战胜自我。

    第二个,我们自己在这个过程当中,特别在互联网时代里这种创新的探索。

    第三个,直到今天我们也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这个挑战是非常危险的,可以自我颠覆,但是自我颠覆不好可能就会颠倒。我不知道我们企业到底到什么程度,虽然我非常有信心,但是这个时代非常难以让人把握。

    一、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我觉得既然是企业就不能够说我是成功的,因为所谓成功的企业踏上时代的节拍,但是不可能永远踏上时代的节拍,因为我们是人,不是神。所以企业就像冲浪者,今天冲上这个浪尖,明天不可能保证在浪尖上。

    举一个例子说,就像手机,摩托罗拉是手机的老大,但它很快被诺基亚超越,原因在于时代的变化,因为摩托罗拉是模拟时代的霸主,但是诺基亚是抓住了数码时代的机遇,但是诺基亚很快被苹果所超越,因为苹果是互联网时代。所以如果你跟不上时代就会被淘汰,这是非常快的。

    特别在互联网时代我觉得是彻底的颠覆,因为大概200年传统的管理就会被互联网所击碎,200年传统的管理理论基石是亚当·斯密的分工理论,论分工里面把小作坊变成了现代企业,由此产生三位古典管理先驱:第一位是泰勒管理,今天所在的生产线;第二是组织理论之父马克斯·韦伯,他提出科层制;第三个是法约尔,他提出的一般管理理论。但是现在在互联网时代这些我认为都被颠覆了。

    第一个是零距离,企业和用户之间是零距离,从原来企业大规模制造变成大规模定制,所以生产线要改变。另外一个是去中心化,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是中心,没有中心,没有领导,因此科层制也需要被改变。另外一个是分布式管理,全球的资源我都可以利用,全球是我的人力资源部。这是原来一般管理理论在今天也并不适用了。所以这一切都给我们带来非常非常大的变化

    古希腊哲学家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原因在于这条河流流得太快,时代就是这么一条川流不息的河流,这是为什么海尔一定要改变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其实刚才马歇尔教授在十年以前到海尔去的时候就听到我说要进行这种改变,但是他当时说“如果你改变成了,你可能是全世界很好的企业,但是我认为你改变不成,因为这个颠覆的力度太大了”,其实也就是我们今天差不多搞了这么多年还没有搞成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