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位导演借并购成富翁 冯小刚套现2亿仍“踏空”

    日前,徐帆爆料其老公冯小刚在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24.93元)上市之后套现了2亿多元,光纳税就达到了4000多万元。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就冯小刚个人的电影成绩和给华谊兄弟带来的业绩贡献来看,2亿元的“酬劳”其实并非天文数字。

    多位导演借并购成富翁
    多位导演借并购成富翁

    如果冯小刚将华谊兄弟原始股持有至今,其盈利甚至能超过5亿元,明显“踏空”。

    十年多之前,冯小刚、张艺谋等一线导演在拍摄电影时,其导演费用仅有数十万元,经过与电影票房的捆绑分成之后勉强突破百万大关。但在资本市场点石成金的魔幻效力之下,知名电影制作方的财富效应被无数倍放大。

    按照最新的并购数据显示,张艺谋、郭敬明、张国立等知名影视剧制作方目前估值均高达上亿元。

    冯小刚套现2亿仍“踏空”

    日前,在华谊兄弟的20周年庆典上,知名演员徐帆爆料了一段关于老公冯小刚的“绝密”往事。

    在华谊兄弟创业初期,大家手里都没什么钱,现任公司董事长王忠军曾到冯小刚徐帆夫妇家借5万块钱,这在当时可是个大数目。凑钱给王忠军后,徐帆心里一直犯嘀咕怕对方还不了,最后王忠军对徐帆说:“你放心我一定十倍利息奉还。”

    而当冯小刚再次回到华谊兄弟后,公司与其签订的第二份合同是400万元现金和3%(288万股)的华谊兄弟股票。2009年华谊兄弟上市之后,冯小刚将所持股票套现了2亿多元,成为中国导演中第一个赚到2亿元的人,光纳税就达到了40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冯小刚个人的作品和给华谊兄弟的贡献来看,这笔酬劳其实并非天文数字。

    数据显示,自1998年华谊兄弟投资冯小刚的《没完没了》开始,两者开始了长达16年的合作。尽管期间冯小刚曾离开公司一年,但他导演的影视剧依然多达13部,如《集结号》、《非诚勿扰》、《私人订制》等,其中票房过亿的影片合计拿下了31.28亿元的成绩。

    据了解,大多数导演与华谊兄弟的合作均采用“项目制”,以电影作品成败论英雄,但冯小刚目前是公司的签约导演,实际是员工身份。“冯小刚的薪酬分为这么几块,一是每年拍电影所获得的酬金,二是为公司其他作品担任兼职所获得的酬金,三是每年年底的分红,加在一起毛估可能有个几千万。”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冯小刚持有的288万股原始股能坚守至今,经历过三次送配后将变为2073.6万股,截至昨日收盘,其市值将高达5.17亿元。

    尽管冯小刚选择在限售股解禁之后迅速撤退,目前并不大量持有公司股票,但他也在选择另外一种与公司的合作方式。在华谊兄弟布局实景娱乐之时,他也将有望从中受益。

    据《时代周报》消息,本月正式营业的“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总投资55亿元,目前已投资了10亿元,观澜湖集团持有其60%股权,华谊兄弟旗下的实景娱乐公司持有35%股权,冯小刚工作室持有5%股权。因此,随着电影公社的培育成熟,冯小刚本人也将再度分得一杯羹。

    多位导演借并购成亿万富翁

    这次华谊兄弟庆典上,知名女演员姚晨笑称,未能在公司上市之时“捞到”股票,“这是一件很大的伤心事儿”。如其所说,眼下知名导演、艺人所获得的财富,不仅是通过参演影视剧所获得的片酬、奖金,通过资本市场还可使其品牌价值放大数倍。

    资料显示,去年张艺谋签约乐视影业成为业内一大轰动性事件。乐视影业CEO张昭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给张艺谋的酬劳是根据国际化规范的顶级待遇。

    “张艺谋导演是乐视影业的股东,我们是共享未来。不存在几年多少钱这种情况。这个合作不可能没有商业性,任何一个导演都有公司给他投入,有符合市场的酬金,有项目结果的分红,这是国际惯例。”张昭表示。

    去年易凯资本王冉曾在微博中透露,“乐视影业将宣布完成一轮数亿人民币的融资,估值超15亿。”因此,张艺谋虽然具体的持股数量公司并未透露,但数亿级别仍在情理之中。

    去年9月,华谊兄弟宣布2.52亿元收购张国立旗下的影视剧公司70%股权,其中2.16亿元以华谊兄弟股权支付,剩余3600万元以现金支付。实际上,华谊兄弟相当于耗费了2.52亿的“转会费”将张国立签至公司名下,此后张国立从事影视制作和发行业务都将全部通过华谊兄弟进行。按照此次交易对价,张国立旗下影视剧公司的实际估值达到了3.6亿元。

    华策影视在去年也进行了类似的资本运作,以1.8亿元受让了著名青年作家郭敬明持有的最世文化26%股权,并将取得郭敬明作品优先投资权。按照此次交易对价,最世文化的估值约为6.92亿元。

    今年4月,华策影视还曾斥资4000万元入股了高格影视,获得了18.1%的股权。高格影视推出的《爱情公寓》系列剧受到了观众的热评,其编剧汪远、导演韦正以及执行制片人倪晨嶢均为高格影视的股东。按照此次交易对价,高格影视的估值约为2.21亿元。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认为,这是由于现在电影产业中优质资源稀缺的现实所造成的。“好不容易有这么几个有票房号召力的导演,各家电影公司都抢着要,身价当然就水涨船高。但是估值并不一定代表实际价值,有些时候有一定的虚高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