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博支付月底开放 微博微信狭路相逢

    赴美IPO归来后,新浪微博首次迎来客户端改版升级。

    昨日,新浪微博宣布上线新版客户端,推出手游和生活点评服务,同时全面开放微博支付,提供个人交易和收款服务,新浪微博副总经理郑伟介绍,新微博三个亮点为社交游戏及平台、解构化点评信息和助力价值变现的支付体系。

    微博支付月底开放
    微博支付月底开放

    此外,在月底全站开放微博支付后,新浪微博将形成“浏览-兴趣-下单-支付-分享”的交易闭环,同时不再需要在支付环节跳转至第三方网站,这一使用体验将跟微信支付如出一辙。在移动电商以及移动支付领域,同样强调社交属性的微信和微博短兵相接,谁将技高一筹?

    新版客户端强调变现功能

    微博副总经理郑伟向南都记者表示,新版微博将以提升微博的娱乐和生活服务属性,构建围绕用户移动生活的生态圈。

    其中,此次新版客户端中推出了第一款手游产品《微博踢球》,用户可以在进入微博客户端时参与游戏,也可以从客户端“发现”栏目中的游戏中心进入游戏。未来微博会以每个月1-2款的速度上线新游戏,预计年内将达到10款左右。

    进军手游的同时,微博还正式推出点评产品,进入生活服务领域。用户可以在微博客户端随时随地对电影、美食、旅游、图书、酒店、音乐进行点评。在客户端“发现”页面,微博还提供了多个分类标签,用户可根据自身兴趣查看最新和最具代表性的点评内容。点评产品将促进移动场景下用户对生活服务信息的实时反馈。

    此外,微博同时宣布将于本月月底全站开放微博支付,无论企业商户还是个人账号都能提交申请,审批通过后即可接入微博支付。南都记者了解到,以往的微博购买流程中,在支付环节往往需要跳转至第三方网站,这极易打断用户的购买流程,造成用户流失,而选择使用第三方通用型应用,则不能产生有效分享互动,没有完善的售后与服务机制。而在新版客户端中,用户在第三方平台“微卖”上上传商品照片,建立商品主页并链接至微博,消费者在打开商品链接后,即可进入支付环节,完成交易。

    无论是手游、点评还是微博支付,都充分体现新版微博正在探寻更多元化的变现方式。微博2014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该季度净营收6750万美元,同比增长161%,净亏损4740万美元,同比扩大146%.

    5G创始人洪波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微博是新浪微博这家上市公司的主要产品,这个产品的未来决定于受用户欢迎的程度。“从过去一段时间看,由于大V受打击等因素,微博媒体功能逐渐减弱,所以新浪希望开发微博其他的功能如消费、游戏等,加强粘性。但推出新功能后的微博是不是能被用户接受使用,仍是未知之数”。

    微博PK微信

    新版客户端的上线,全面开放微博支付,使微博与同样关注的移动电商(微信小店)和支付(微信支付)的微信狭路相逢。

    南都记者了解到,微博支付是微博与支付宝今年1月联合推出的移动支付产品,并将其定义为基于支付宝底层服务能力和微博社会化属性的关系型支付工具。

    在微博支付全面开放后,结合“微卖”,商家和用户均无须跳转即可在微博平台上完成支付交易,直接近距离销售产品,形成一个“浏览-兴趣-下单-支付-分享”的社交商务的交易闭环。

    这一使用体验跟微信支付如出一辙。那么在移动电商以及移动支付领域,同样强调社交属性的微信和微博短兵相接,谁将技高一筹?

    对此,洪波则认为,两者本质并不一样,微信更多是基于真实的生活场景和好友关系,而微博好友关系偏弱,更多的是基于兴趣关注,但仍有很多可以发展的机会,“两者的做法不太一样,若谈竞争,更多是用户使用时间的争夺”。

    而对于微博支付和微信支付,洪波则分析称,微信是连接一切,包括人和人、人和商家、人和物,能够打通商业闭环,需要用户付费的东西在闭环内解决。相比之下,微博趋于一种信息的传递,微博支付最终还是服务于以兴趣为核心的用户行为,并不是与生活结合的真实场景。

    但洪波也表示,用户更倾向于用微博支付还是微信支付仍要看具体情况,毕竟用户还是要用不同的应用来满足不同的需求。“微信对不太相关的信息还是比较敏感,对信息的过滤和筛选上还是比较严格,而微博是以信息为核心,主要为了满足用户获取信息,而不是单纯为了交流,所以微博和微信是在做不一样的事。”

    2014年第1季度,互联网转接平台的交易额达到21894.5亿元,环比增长2%.其中,支付宝、银联网上支付和财付通分别以41.27%、28.65%和15.34%的市场份额位列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