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14个婴幼儿乳粉洋品牌获“门票” 争议品牌过关

    继日前国内51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未获得新的生产许可被披露后,5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首批获准进入我国市场的114个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

    婴幼儿乳粉洋品牌
    婴幼儿乳粉洋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公布的114个进口品牌基本囊括消费者熟悉的洋品牌如多美滋、雅培、雀巢、惠氏、合生元、圣元优博等,但同时名单中也存在大量的代加工品牌。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就名单来看,虽然进口品牌的绝对数量减少,进入门槛也提高了,但不少主攻三线城市的代加工品牌也拿到了“门票”,因此之后这类代工产品将与国产品牌在三线城市展开更为激烈的竞争。

    此外,国家质检总局还表示,新获得注册批准生产企业的相关进口商和产品信息将定期更新。有分析指出,这也意味着今后还会有更多进口品牌奶粉获准进入我国市场。

    惹争议品牌拿到“门票”

    对于新出炉的名单,乳业分析师宋亮分析称,平均每个企业两到三个品牌,有些品牌是国外原装的产品,而有些则是为国内企业做代理的品牌。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政府此举对净化国内奶粉市场上的“假洋鬼子”有效果。宋亮告诉记者,“此前国内的进口品牌有一千多个,通过此次公布的名单来看,九成品牌被清理出去了,进口奶粉门槛有了大幅提高。”

    一位进口奶粉品牌的总代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年中,国内还有112个新西兰品牌,但是通过这次认证后,只剩下大约40个新西兰品牌。“从绝对数量上说,进口品牌的数量减少了,但从业内的预期来看,这类品牌的数量还是偏多。”

    虽然此次认证让不少“假洋鬼子”无缘中国市场,但是一些曾惹出争议的代工品牌也进入了名单中。

    比如“纽贝贝”品牌,去年央视曾曝光标明新西兰原装进口的“纽贝贝”牌婴幼儿奶粉,其总代理地址竟然是一家修车厂。不过记者也注意到,给其代加工的生产企业是获得中国认证的49家企业之一,且是世界三大洋奶粉代加工厂之一的新西兰善腾集团。有分析指出,这或许是进行了整改,或许另有原因。

    普天盛道企业策划机构董事长雷永军此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在一定程度上让国产品牌与进口品牌的竞争更为激烈。

    宋亮也指出,一些进口品牌渠道下沉,将让未来三线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国产品牌在三四线城市整体情况还不错,飞鹤这样的国产品牌增长形势都非常好,未来两到三年,进口品牌可能会越来越多。”

    在宋亮看来,将来一些相对小的品牌很可能会退出市场,整个市场格局将依然被大品牌所主导。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