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英利赞助世界杯“上瘾”? 连亏3年仍不遗余力

    【产业·公司】英利的世界杯算盘

    连续3年亏损,咋还赞助世界杯?

    今年6月12日到7月13日,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YGE.NY,下称“英利”)将继续让“中国英利”的字样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

    英利赞助世界杯
    英利赞助世界杯

    南非世界杯,中国英利“出场”64次。今年巴西世界杯上,英利将再次亮相。

    与赛场上的火热相比,在光伏寒冬中的英利直到现在仍没走出3年亏损泥潭。与此同时,天合光能、阿特斯、晶科等光伏企业已经先后实现了2013年盈利的目标。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一个连年亏损的光伏企业如此痴迷世界杯?赞助签约于2010年,如今是否有不得不做的无奈?

    赞助世界杯“上瘾”?

    2010年英利董事长、总裁苗连生确定继续赞助世界杯时,他或许并没有想到光伏组件价格会一路下跌。

    彼时,英利在南非世界杯赛场一举成名,尝到甜头的英利坚定地将赞助期限从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4个月提升到巴西世界杯的4年。

    2010年之后,光伏行业渐入寒冬,迎来了持续3年的大萧条。

    作为连续两年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供应商,不断增长的市场份额带给英利的却是2013年净亏损1.33亿美元的成绩。英利“增了位次,却损失了现金流”。

    行业危机给英利带来了不曾遇到的困难。“银行原来的贷款授信都是低息的,但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英利不得不置换很多高息贷款,账期290天,企业压力变得更大。”苗连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对于为什么亏损还要赞助世界杯,英利公共关系总监梁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其实,早在2010年他们确定赞助世界杯后就已经支付了相关费用,而当时英利盈利能力并无问题。

    英利赞助世界杯花费几何一直是这些年媒体追问的问题,梁田表示,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英利不能透露相关财务数据,“况且这也是企业机密。”

    “老实说,我没有算过。但是我可以说,(投入)是值得的。”英利全球营销副总裁曾瀞仪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就整个产业而言,其他公司破产的也有,被收购的也有,但是英利还在,还是全世界第一。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