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允许民资投资军用装备 军民融合发展加快

    据新华网英文消息,中国将向私人资本开放国防设备领域,放宽军用装备的市场准入门槛。

    中国允许民资投资军用装备
    中国允许民资投资军用装备

    据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的最新政策将包括: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化许可认证手续,完善军用装备的定价机制和税收政策。

    相关部门将开设军队采购网站,定期对外发布武器和其他设备的有关需求。报道称,这一新政策将努力保证公平的市场竞争,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军用装备的生产、维护和研发。

    记者29日从正在北京举办的首届“民营企业高科技成果展览暨军民融合高层论坛”上获悉,解放军总装备部将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和全国工商联,出台简化军品市场准入程序、建立采购信息交互机制等多项措施,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军队装备建设,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步伐。

    近年来,军地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在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军品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出台《关于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的若干意见》《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实施意见》等,不仅有效提高了武器装备建设质量效益,也带动了民营企业自身能力提升。

    为进一步加快军民融合发展步伐,总装备部会同有关主管部门集中发布了鼓励和引导优势民营企业进入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的具体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实施分类准入审查,建立联合审查机制,简化审查程序,增加资格审查申请受理点,降低准入“门槛”;建设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军民结合公共服务平台,按密级分别发布政策信息、采购需求信息和军民两用产品技术信息,定期举办具有权威性、公信力的展览和论坛活动,搭建供需双方交流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健全竞争采购管理机制、完善军品市场定价机制、建立竞争采购保护制度、完善税收和投资政策,改善和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通过鼓励民企参与装备预研,健全合同履行监管机制,推进军民标准深度融合、完善国防知识产权制度、探索装备采购仲裁制度等。

    在这次展览中,由主办单位遴选出的100多家优势民营企业展出了大量最新的高科技产品或技术,充分展现了民营企业的技术优势与实力。据了解,总装备部还将正式开通运营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站,定期发布政策法规和装备采购需求信息,与军民结合公共服务平台形成顺畅的交互机制,助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