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严格控制甄选标准 中融信托时代地产否认兑付风险

    近期,房地产信托风险相关话题逐步升温。与此同时,由于年初打响广州房地产“促销第一炮”,时代地产的资金和销售情况备受关注。

    中融信托
    中融信托

    为此,时代地产与其房地产信托发行公司中融信托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今年合作发行的两个信托产品兑付期分别在2015年底与2016年年初,并不存在兑付风险。此外,时代地产还表示,年初促销属正常营销活动,目前销售情况良好。

    时代地产高层:有信心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时代地产目前不存在信托兑付风险,信托只是在业务发展过程中融资渠道的一种,不是最为主要的渠道,”时代地产有关高层昨日向南都记者回应表示。作为上市公司,融资渠道是多样的,“包括通过上市公司去融资,境外发债,还有境外银行贷款,以及国内的银行贷款,再还有一小部分信托。而信托占整个融资比率很小。在时代地产看来,这在行业里是控制得比较好的。”

    “同时,我们的目前销售情况良好,符合预期,”时代地产高层告诉南都记者,有信心完成全年预定的销售目标。

    中融信托:项目标准只会更加严格

    做房地产信托的业务,一直都会随着宏观政策和整个金融环境的变化,来调整业务。中融信托有关高层昨日回应南都记者,“我们现在做项目的标准肯定比原来更加严格一点”。据悉,用益信托等业内行业公司昨日也告诉南都记者,在房地产资产链显得紧张的情况下,出于风险平衡的考虑,房地产信托虽然利息偏高,但仍不失为有力的输血工具。在风险看涨的情况下,今年的发行规模已经轻微趋于下降势态。跟时代8亿信托的合作才刚刚开始,兑付尚早,项目目前不存在风险。“对于房地产公司的项目发行,我们也是经过严格的审查和把关的,其中主要要看项目地域、开发商实力、销售预期等硬性指标。”

    数据显示,时代与中融发行的两个信托产品分别是“时代佳誉股权投资信托”和“时代地产东和贷款信托”。“时代佳誉股权投资信托”,募资金额9亿,其中4.5亿由时代地产购买,剩余的4.5亿向公众募集。另外一个产品是“时代地产东和贷款信托”,募资金额为3.5亿元。两个产品对外募资金额总额为8亿。

    调查:信托公司普遍提高房地产信托标准

    记者从不少房地产公司获悉,出于风险平衡的考虑,不少房地产信托提高标准,在产品发行之前,会提高有关合约要求公司承担一部分责任,即公司自己也要出钱投入到项目公司。万一出现风险,房地产公司要“首先去还外面公众的钱”。

    “不论是从发行规模,还是成立规模来看,集合房地产信托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是下降的。”用益信托分析师帅国让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不过平均年收益率有所提升。这主要是由于融资方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受阻,而借助信托融资的成本较高,从而一定程度推高信托产品收益率。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数据,从2012年开始,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迅速增加,进入兑付密集期,最新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集合资金房地产信托预计到期总规模为1780.06亿元,其中一季度368.48亿元,二季度439.15亿元,三季度446.61亿元,四季度527.82亿元。

    “由此可见,今年四季度是房地产信托兑付的高峰期,预计伴随着对住房的刚性需求,房地产信托违约风险是有发生,但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不大”,帅国让告诉南都记者。

    房地产信托风险的提升,也间接要求房企加速周转,控制负债率。不少房企也承认,必须先行“现金为王”策略。

    同时,中融信托表示其做房地产的业务一直都随着宏观政策和整个金融环境的变化来调整。而多家信托公司也直言,目前对项目的合作甄选标准大为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