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俄签30年天然气协议 总值4000亿美元

    北京时间5月21日晚间消息,俄新社21日报道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中石油,CNPC)在本周三签署了天然气购销合同,俄方将通过东部管线向中方输送天然气。

    中俄签30年天然气协议

    中俄签30年天然气协议

    本次交易的价格尚未公布,此前外界预计金额将为4400亿美元左右。俄罗斯媒体称此交易为“历史性”的。

    该交易已经谈判逾10年,将从2018年起,每年向中国输送380亿立方米天然气,并且年产量具备扩展至每年610亿立方米的潜力。

    中国2013年共消费了约1700亿立方米天然气。

    双方的理解备忘录早在2013年3月就已签署,俄方将通过东部管线向中国输送天然气,按照计划这条线路将通过“西伯利亚力量”管线的支线来实现。而此后双方一直未能确定最终的供应价格。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向记者表示,上述30年的天然气供应合同价值4000亿美元。按照他说的这一数字,每千立方米天然气的价格大约是350美元。

    外媒:中俄天然气协议总值4000亿美元具体价格保密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首席执行官表示,向中国供应的天然气价格是商业机密,中俄期限为30年的天然气供应协议总价值4000亿美元,俄罗斯在中俄天然气协议中提供了税项优惠。

    稍早时俄罗斯与中国签署天然气供应协议,协议期限为30年,每年供应380亿立方米,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见证签字仪式。

    中俄两国天然气供应谈判已维持十年之久,最大争议在于价格和天燃气管道续建问题。

    华尔街见闻此前曾提及,当前,俄罗斯通向中俄边境线的已完工的天然气管道仅有一条——SiberianPower。该管道横跨俄罗斯远东地区,若2018年时能顺利延伸至中国境内,则可能首先通往中国人口稠密的北方地区,接近首都北京。

    然而,延续SiberianPower管道建设工程预计将耗费220亿美元—300亿美元资金。俄罗斯希望中国能够承担部分建设资金,或者为该项目提供部分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