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版图中的京津冀:廊坊发力抢占科技金融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将出之际,廊坊在京津冀的金融合作领域迈出一步。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目前,廊坊金融业所具有的支撑能力、服务水平离所具有的条件应达到的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如何利用好金融资源,是我们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当中的重要任务。”5月19日,廊坊市委书记王晓东在廊和坊金融街推介暨京津冀金融合作座谈会发言中谈道。

    京津冀金融版图
    京津冀金融版图

    这次会议上,廊坊工业区管委会、廊和坊金融街与多家金融企业、数据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金额共计约28.7亿元。

    记者了解到,背靠北京金融中心的区位优势,廊坊开发区已瞄准了细分金融市场,发力建设“金融科技中心”、“金融大数据中心”。

    金融版图中的京津冀

    “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最重要的是京津冀三地要明确自己的功能和定位。”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金融领域中京津冀三地的定位,河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副主任李博在发言中谈道:“北京是规则的制定者、金融总部的聚集地。天津近年来在金融创新、股权交易等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而河北则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加快城市发展的重要契机,与京、津在金融方面存在差距。”

    近些年,金融业已成为天津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以融资租赁、股权基金等为代表的现代金融服务业态实现了集聚化、产业化、体系化发展,初步形成了天津金融业的发展特色。

    天津市委金融工委副书记、金融办副主任李克强介绍,截至2013年,天津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超过1200亿,金融业占全市服务业比重达到17.4%,占全市GDP比重达到8.4%。金融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13.5%。

    “特别是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强大的政策引导,将会助推天津金融业新的更大的发展。河北省当前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产业的资源丰富,金融业的后续发展空间非常广阔。”李克强认为,总体而言,三地金融业的发展需要立足各自比较优势,立足现代产业分工要求,立足区域要求。坚持市场主导、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三个原则。

    在曹远征看来,明确各自的功能和定位后才能谈发展:“在金融领域,北京是一个决策者,北京是金融管理中心、金融决策中心,但不是金融市场;天津是北方沿海一个很大的市场,天津是前端,北京是后端,而廊坊要做一个中间支持的桥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