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光耀地产多项目陷入停工 434套房屋抵偿工程款

    因资金链危机而导致多个项目停工数月,中国百强房企光耀地产逾期无法交楼并深陷业主维权漩涡,更多债务乱象开始浮出水面。

    光耀地产
    光耀地产

    5月7日,部分业主继续在光耀地产惠州公司和当地房管部门维权,惠州市有关部门当天亦召开紧急会议商议解决方案。

    在会议现场,翡俪港项目开发商光耀金源集团法人代表邬国邦在当天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采访,业主也向记者提供了部分官方调查资料。

    越来越多的信息显示,光耀地产惠州多个楼盘项目停工背后,存在着颇为复杂的债务纠纷和房产抵押、销售乱象。

    多项目陷入停工

    根据业主反映,预期无法交付的楼盘项目涉及荷兰小城、翡俪港(光耀荷兰水乡花园八期)、马克住区等,目前这些项目均处于持续停工状态。

    有王姓业主称,光耀荷兰小城按要求于2013年底向业主交付13至18栋,涉及业主千余户,但时至今日仍未能完工交付。

    4月26日,惠州市仲恺高新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发布关于“荷兰小城”业主集体维权诉求情况汇报,13#至18#楼确实存在延期交楼。

    此外,该项目还存在未达收楼标准却强发收楼通知、强收物业管理费、逾期交楼不承担违约赔偿责任、配套不能全部兑现等问题。而19#至30#楼能否按购房合同按期交楼仍存在不确定性,“若延期交楼,将按购房合同违约条款约定进行赔偿。”

    光耀地产遭遇维权的另一项目为光耀翡俪港。该项目所处的上东平片区为豪宅区,坐拥“两江四岸”景观资源,被当地称为“黄金三角”居住板块。

    有业主向记者表示:“D1、D2栋原定2013年12月30日收楼的,后来又说2014年4月30日收楼,现在已经过了五一假期,却连个电话、信息都没有通知给业主,整个楼盘静悄悄。”

    2014年1月3日,光耀地产向业主发布《致歉函》,该公司在该函中称,因受异常天气影响,导致施工进展有所迟缓。光耀地产同时承诺,公司将于2014年4月30日前交付房屋。不过,目前开发商仍未能按期履约,再次逾期无法交房。

    光耀地产在惠州的另一艺术居住概念项目马克住区,与上述两个项目类似。业主张女士介绍,自己在2012年7月购买了马克住区的物业,购房合同约定的交楼时间为2013年12月30日,但至今仍未能交楼。

    让业主担忧的不仅仅是无法按时收房,而是上述三个项目因开发商资金链紧绷,从今年初开始陷入停工状态。

    更让业主费解的是,因开发商与其他企业之间存在债务纠纷问题,导致该项目的部分已售房屋甚至被法院查封。

    以翡俪港项目为例,记者从上述情况汇报中发现,这些被法院查封的物业主要是在23#和24#楼,合计共有32套房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