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前盈利电商聚美优品IPO 融资3.85亿美元

    头顶首家上市前主营业务已规模盈利的电商公司的光环,聚美优品昨日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增补文件,确定在纽交所上市,发行价区间定为19.5~21.5美元,拟最高融资3.85亿美元,与此前计划融资额相符。

    聚美优品
    聚美优品

    以此计划发行区间计算,聚美估值区间在31.2亿~32.5亿美元之间。今年4月首次传出聚美优品IPO消息时,市场给出的预测估值为30亿美元左右。

    增补后的招股书显示,聚美优品计划发售95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每股存托凭证代表1股A类普通股,30天之内承销商可以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这也就意味着,主承销商还可超额发行不超过15%的股票,即142.5万股存托凭证。

    另外,凭借漂亮的业绩和财务数据,聚美优品还吸引了长期价值机构投资者的眼球。新加坡GeneralAtlantic基金管理公司作为一家全球知名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与聚美优品签署股份认购协议,最高认购价值1.5亿美元的聚美股份,锁定期限180天。

    根据更新后的招股书,GeneralAtlantic基金管理公司是作为基石投资者被引入,提前锁定聚美优品拟发售的950万股ADS之外的新股。按照20.5美元的中间价计算,聚美优品将为GeneralAtlantic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约730万股新股。

    按照19.5~21.5美元的发行价区间,聚美优品最低可融资3.35亿美元,最高可融资3.85亿美元,仅比此前计划的最高融资额4亿美元减少了1500万美元。

    基石投资者的引入无疑给聚美优品的IPO注入了一支稳定剂。

    独立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整个资本市场环境处于低迷时期,全球的互联网公司股价波动加大,包括中概股。为了防止破发,聚美优品有意识地调低融资额,同时引入基石投资者。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阿里巴巴也向SEC提交了IPO文件,这个被认为是今年以来全球最大规模IPO的个案吸引了资本市场绝大多数的目光。虽然目前阿里巴巴招股书上所填写预计募资金额仅为10亿美元,但按照惯例,此数字其后会进行更新。市场预期,阿里巴巴的募资规模有望达到150亿美元,甚至更多。

    李成东表示,当资本市场都将目光聚焦在阿里巴巴身上时,聚美优品等其他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可能被暂时遮蔽。

    艾媒咨询CEO张毅则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就他目前所知,已经有十多家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公司准备今年赴美上市,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形成了对资金的分流。

    不过,聚美优品的闪购模式已经被唯品会所验证,且化妆品电商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据theFrost&Sullivan报告,中国美妆市场的零售总额保持14%的增速,将从2013年的370亿美元上升到2018年的710亿美元;在线美妆销售则保持33%的增速,将从2013年的40亿美元上升到2018年的160亿美元。

    良好的毛利率和对费用率的有效控制,也让聚美优品具备一定的持续盈利能力。招股书显示,聚美优品的2013年毛利率为24.5%,与唯品会相当。而线下化妆品零售商莎莎和屈臣氏的毛利率分别是47%和35%,说明聚美优品的毛利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费用率方面,聚美优品的费用率合计约占平台交易额的16%。也就是说,在此基础上,毛利率只要达到16%,即可实现盈利。

    聚美优品昨日还同时披露了截至3月31日的第一季度业绩,为2.713亿美元,同比增长42%;净营收1.549亿美元,其中包括商品销售1.299亿美元,市场服务2500万美元。相比2013年第一季度220%的增长,其销售额增长幅度显示,在重大促销活动方面,聚美优品开始更重视流量质量和加强品牌保护,而不是简单地打价格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