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家电网多位高管落马 电力行业刮起最大反腐风暴

    “山雨欲来风满楼”,继中石油反腐之后,电力行业正刮起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反腐风暴。

    5月7日,国家电网公司旗下华北分部主任、党委书记朱长林被带走调查。这是国家审计局进驻国家电网后被曝光的首个“大老虎”。

    国家电网
    国家电网

    《华夏时报》记者从电力系统获悉,国家审计署年初以来分别派驻数百位审计人员进驻国家电网公司和五大发电集团,对电力系统高管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这是针对国企主要领导干部的一次监督审计,同时被电力行业称为电力反腐大幕正式拉开。

    “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了,每年都会对国家电网审计。”国家电网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不过,与国家电网合作的一家输配电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审计显得比较特殊,是全面审计,而且审计时间跨度长达10年,横跨刘振亚整个任期,电网内部都猜测与反腐有关。

    “国家电网以及五大发电集团存在的最严重的问题应该就是招投标的问题,这也是央企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5月6日,国资委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而曾中标过国家电网一些小型项目的一家输配电领域的负责人陈先生则介绍,这次审计招投标和采购都是重点之一。陈先生认为,整个电网系统已经形成数年的利益链非常坚固,招投标领域更是充斥着腐败,但是审计反腐查起来应该非常艰难。

    多位高管已落马

    早在中石油反腐窝案曝出后,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就曾预测,电力行业也将掀起一股反腐败风暴。

    国资委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电力企业由于多年居于垄断地位,确实也存在不少问题。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从2013年年底,国家审计署就开始对电力系统展开全面的专项审计。其中最早进驻的企业是大唐发电,随后陆续进驻华能集团、华电集团、中电投集团、国电集团、华润集团、南方电网以及国家电网。

    “国家审计署这次下了大力气。”五大电力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次审计非常严厉,而且越是最后审计的企业越是严厉,国家电网目前被调查的实际上已经不止朱长林一个人了,朱只是最先被曝光了而已。

    资料显示,朱长林在多个地方电网公司工作过,足迹遍布河南、四川以及北京。朱最早任职于河南电力公司,2002年调任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2009年由四川调任北京电力公司总经理,2013年时担任现职务。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朱长林此次被调查,出问题的主要时段应该是在四川任职期间。有媒体报道称,朱长林与已经移送司法程序的四川省贪官李春城、郭永祥有交集。

    从2014年年初至今,电力系统相继有人因违纪被调查,从年初的广东电网电霸吴周春的落马,接着又迎来广东电网被爆21亿建豪华大楼。而4月17日和4月21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和宁夏电力公司银川供电局局长马林国相继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