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浪“涉黄”拟吊销许可证 NBA直播前景不明朗

    因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昨日有消息称,新浪或被处以81.5万美元罚款,并接到关于拟吊销部分许可证的通知。

    新浪涉黄
    新浪涉黄

    截至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打开新浪视频页面,仍显示正常播放。而新浪读书频道则提示用户,由于近日新浪读书频道出现涉嫌不良内容作品,为维护洁净网络环境,频道决定对内容进行自查自纠,将陆续恢复审查完的内容和栏目,并公布用户举报邮箱。

    此前,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通报称,新浪网涉嫌在其读书频道和视频节目中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并已有3份《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听证告知书》送新浪。《告知书》决定拟吊销新浪公司的《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依法停止其从事互联网出版和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的业务,并处以5至10倍于违法金额的罚款。

    公开资料显示,新浪网通过刊载淫秽作品非法获利50.8万余元,这意味着新浪因刊载淫秽作品最高或被处罚508万元。但对于被罚款金额,新浪官方昨日并未对外表态。

    新浪财报显示,2013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4510万美元,这意味着处罚金额占到新浪去年利润的1.8%。

    执法部门还查证,新浪网存在未按许可证载明事项,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违法违规行为。昨日有新浪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依据法律规定,新浪公司有要求举行听证和提起行政复议等权利。

    公开资料显示,新浪网目前持有的《互联网出版许可证》京字009号的业务范围是: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含动画、图片)、教育内容和音像作品、游戏作品互联网(含手机网络)出版业务;《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082号的业务类别是:时政类视听新闻节目(中央和北京市级广播电台、电视台播出的新闻节目)转载服务;电影、电视剧类视听节目的汇集、播出服务;专业类(DV片、娱乐、体育、汽车、资讯)视听节目的汇集、播出服务。

    如果上述两个许可证被吊销,意味着新浪或者停止网络阅读和视频服务等相关业务,或许另找拥有相应牌照的企业,通过合作的方式给用户提供这些服务。

    艾媒咨询CEO张毅此前对媒体分析,如果这两个证书被吊销,意味着新浪可能会失去小说、音乐、视频、游戏业务。特别是如果作为创收核心竞争力的独家报道内容的生产被遏制,其广告效应和增值服务会不会受到打击,值得关注。

    事实上,在巨头扎堆的网络文学领域与视频领域,新浪文学与新浪视频规模并不大,并未占据市场第一阵营的位置。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评价,此事对新浪造成的一大影响或许在于其寄予厚望的短视频“秒拍”业务,它被视作是微博延伸的一个重要方向,如果被吊销执照,意味着秒拍业务或将不复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新浪曾花重金拿下的NBA的直播等业务也变得并不明朗。

    去年8月,新浪与NBA达成战略合作。新浪获得的权益包括互联网赛事的视频直播、NBA中国官方在线社区的合作运营、休闲游戏、电商运营,以及移动端的直播和点播等多个方面。这意味着新浪从2013~2014赛季开始,连续2个赛季为中国NBA球迷独家直播包括全明星赛、东西部决赛、总决赛等总计超过400场的NBA赛事视频直播服务。

    曾有业内人士猜测,新浪与NBA签约的费用高达上亿。体育赛事能够吸引广告主的主要是直播,与NBA签约给新浪带来的视频广告收益巨大。

    而重金签下NBA的新浪,也计划将体育频道作为门户改革的样本。特别是依靠重磅品牌、黏性极强的赛事服务,在带来增量用户的同时,也有助于新浪其他互联网产品的推广。而从双方合作内容来看,微博、视频,乃至游戏、电商等服务,都将是受益者。

    但如果新浪《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被吊销,为NBA内容投入重金的新浪在广告业务上将受多大冲击、未来相关版权内容是否将被转售,目前新浪官方并未对外表态。

    而在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通报后,新浪公司称已经开始全面彻底进行整改,并采取了四方面具体措施。一是组织新浪阅读全部力量,通过人工加系统双重严筛,对所有内容进行全面清理;建立内容三审两核机制;二是进行新浪全网自查自纠,对内容严格把关;三是完善查惩机制;四是在网站首页和各频道首页开辟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