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宋林违纪案发酵 中纪委审计在港五大中资集团

    香港媒体5日披露称,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涉嫌严重违纪案引发连锁反应,中纪委针对在港内地官员和央企高层的反腐风暴正在进一步扩大。中纪委上月拍板通过,针对央企在港澳人员进行反腐大整顿,将对华润、中银、中信、光大国际及招商局这五大中资集团进行审计。

    中纪委整肃在港央企
    中纪委整肃在港央企

    香港《东方日报》5日援引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于上月接受调查,“是内地近年大举反腐以来首名被查的在港副部级官员”。消息称,早在宋林被双规之前,中纪委常委会就在4月11日通过一项针对性反腐肃贪整顿行动,会上引用国资委最新数据,提及华润、中银、中信、光大国际以及招商局的集团资产。

    消息来源透露,内地目前掌握的数据显示,包括上述五大中资集团,加上35个省、部在香港、澳门窗口公司的高级管理层中,官二代、官三代及其亲属所占比例较高,95%的人超过在港澳任职6年的期限,“有国务院研究室资料披露,这批在港澳的高层,六成三至七成半都非法持有外国护照、居留权甚至外国国籍”。

    消息称,内地对于驻外中资集团、央企曾进行20多次整顿调查,但贪腐问题基本未改变,甚至出现违纪违法以及将敛财势力合法化、正常化,原因是受到利益集团保护。

    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对中央加强驻港澳企业和机构的反腐工作很关注。5日,他向媒体表示,这是中纪委发出的强烈信号,表明中央对腐败的“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