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6家银行涉万亿元房固定资产 史玉柱曾隔空喊话

    如果将计价模式由国内现行的成本模式改为国际惯用的公允价值模式,银行资本充足率将大幅增加,再融资压力陡降。

    16家银行涉房固定资产
    16家银行涉房固定资产

    一座座高楼大厦以及其惊人的市价,竟然在上市银行的财报中集体缩水甚至隐身了。

    这当然不是神话,也不是魔术,甚至并不依靠违规的腾挪资产。确切的说,在会计准则的“掩护”下,16家上市银行的自有房产以成本加折旧的形式躺在报表上,而其真实的交易价值却并未入账,成为了一笔看得见却用不了的“私房钱”。

    据《证券日报》记者独家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上市银行的自有涉房固定资产净值约为4924亿元,今年全年很可能将突破5000亿元。即使按照最保守的估计,这部分资产的市价也将达到1.4万亿元,较目前的净值“富余”近1万亿元;如果估价再大胆一点,则账外隐藏的资产价值可能达到数万亿元。

    16家银行涉房固定资产

    净值合计接近5000亿元

    如果想要搞清楚上市银行自有涉房资产(不是简单的房产以及建筑物,还包括在建工程、装修等其余费用)的规模和结构,我们必须先理顺上市银行固定资产的总规模和增速等相关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固定资产合计7409亿元。其中,四大行固定资产规模最为庞大,合计超过5831亿元。四大行中,中行和农行的固定资产规模长期占据前两位,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则分列第三和第四位。数据还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上市银行的固定资产合计为7341亿元。也就是说,今年一季度的增量约为68亿元,单季度的资产增速接近1%。

    不过,上市银行的固定资产并不仅仅包含房地产,按照上市银行在年报中的界定,固定资产主要包括房屋及建筑物、办公设备及运输工具。其中,对于绝大多数上市银行来说房屋及建筑物和在建工程的资产规模都最为庞大,办公设备和运输工具的资产净值在固定资产中的占比多数在20%-40%之间。

    以招商银行为例,该行截至2013年年底的固定资产净值为233亿元,其中,房屋及建筑物、装修费和在建工程的资产净值合计186亿元,电子设备及运输工具的资产净值合计约为47亿元。

    本报记者对于16家上市银行截至2013年年底房屋及建筑物、装修费和在建工程的合计资产净值进行逐一统计发现,不包含南京银行的15家上市银行的合计净值为4856亿元。

    其中,农业银行的净值最高,超过了1200亿元;建行次之,超过了950亿元;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涉房资产净值比较接近,均超过了826亿元。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账面的涉房固定资产净值最高,兴业银行其次,中信银行排名第三,上述三家银行的资产净值均超过了100亿元。

    考虑到南京银行的固定资产总量约为宁波银行九成多以及宁波银行涉房资产净值为20.5亿元,测算南京银行上述相关净值约为19亿元,也就是说,16家银行涉房固定资产账面净值约为4875亿元,占固定资产的总比重约为66%。如果按照一季度固定资产的增速来推算,截至一季度末,上市银行的涉房固定资产净值约为4924亿元,今年全年很可能将突破5000亿元。

    而如果按照上述数据和方法测算上市银行2012年的相关数据,截至当年年末的涉房固定资产净值尚不足4000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