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糖业全行业大规模亏损 亏损额或在22亿以上

    中国糖业全行业大规模亏损

    中国糖业全行业大规模亏损

    受国际国内因素影响,中国糖价遭遇四年连跌,今年全行业出现大规模亏损。

    由于全球糖业步入增产周期,供求失衡,中国进口的糖持续增长,各大产糖省份糖价和产量也一直下滑,导致了部分企业倒闭,农民种植积极性严重受挫。

    2010年后,国际糖产业进入增产周期,交易价格从36美分每磅跌到了最低时候的14.7美分。国内价钱从之前的7千多元人民币每吨的高价一直跌到4千元,按照现在的价格水平计算,全行业亏损已成定局,预计亏损可能到22亿元以上。遭遇危机的不仅是蔗糖,甜菜糖也一样面临严峻的生存困难。

    行业专家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甘蔗品种严重退化,土地营养失衡,机械化程度低,水利基础设施较差,尤其是大量低价进口糖和走私糖的冲击。广西糖协会理事长说,国家应该加强扶持力度,尽快出台政策来支持高糖量基地建设,做好收储管理,提高行业抗风险能力,使糖业能够度过寒冬,走上正常健康的发展道路。广东糖业协会理事长刘汉德表示,国家应该对农民采取直接补贴措施,并建立国家级糖业发展基金,严厉打击走私糖,减少进口量来推进产业机械化进程。

    目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农业部、海关等也表示,在坚持市场化的前提条件下正在研究储备吞吐、进出口调节、农产品价格改革政策,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等,维护糖农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