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媒体称全球至少40家央行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

    据南华早报报道,渣打银行在新加坡的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事务全球主管朱卡-菲尔曼(JukkaPihlman)表示,“至少40家央行在人民币中有投资,还有更多央行也准备这么做。这使得中国大陆的货币走在一条甚至在能够全面自由兑换之前就具有储备货币状态的道路上。”朱卡-菲尔曼之前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资产管理问题为各国央行提供顾问服务。

    人民币
    人民币

    报道引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指出,美元依然是全世界最被广泛持有的储备货币,截止2013年结束的时候占据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接近33%。不过这个比例相比2000年时候的55%已经大幅度减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没有说明以人民币形式存在的外汇储备的比例,但是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储备中的“其他货币”比重相比2003年增加了接近400%,而发达国家的这个类别货币的增长速度也有200%。

    南华早报的报道也指出,人民币在央行银行家这个群体当中越来越受到欢迎的原因之一可能是中国政府给出的极度有利的条件,希望借此鼓励在人民币当中的投资。例如,各国央行在所谓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类别中,不管是投资的配额还是锁定期的长度上都享受优先待遇。中国政府的这个项目向各国央行发放的具体投资配额并不为外界知晓,但是部分被公布的数据显示,其规模可能是其他项目参与机构的十倍以上,更重要的是,外国央行进行的投资不受资本管制的限制。

    朱卡-菲尔曼还指出,“越来越多央行正在把人民币加入到自己的投资组合中。”他强调,“因为很多央行已经在其中有投资,人民币实际上已经是事实上的储备货币。人民币甚至在能够完全自由兑换之前就成为了事实上的储备货币。”他强调,那些可能在未来增加人民币持有规模的央行应该是那些“与中国有紧密贸易关联”的国家,还有那些外汇储备规模相对较大,出于回报相关的理由需要对其进行多元化的国家。

    朱卡-菲尔曼说,“对很多央行来说,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已经以某种形式存在,它们对此足够满意,才会开始在这种货币上进行投资。”

    一名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曾表示,人民币可能会在能够被完全自由兑换之前就变成一种事实上的储备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