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信集团借壳中信泰富年内完成 涉及3000亿港元(2)

    中信股份是中信集团为实现整体上市而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集团是1979年在邓小平的倡导和支持下,由荣毅仁创办。中信集团2011年12月以绝大部分经营性净资产作为出资,联合其全资子公司北京中信企业管理公司发起设立中信股份,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28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常振明。

    通过整体改制,中信股份成为了一家金融与实业并举的大型综合性跨国性企业集团,业务涉及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基金、资产管理等金融领域,和房地产、工程承包、资源能源、基础设施、机械制造、信息产业等实业领域。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中信股份(不包括中信泰富)的净资产约为人民币2250亿元。另据中信集团网站消息,截至2012年末,中信集团净资产2355亿元。

    年内或完成

    中信泰富1987年设立于香港,对于有媒体报道称中信集团将迁往香港,上述接近中信集团的人士称,“不符合常识”。

    常振明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信集团的整体上市如果顺利预计年内可以完成。

    据记者了解,中信证券国际和摩根士丹利参与了此次交易。而此次交易将主要以股权为主,现金为辅,今年1月中信泰富已经获得了50亿港元的五年期银团贷款。

    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中信泰富将成为中信的上市主体,但当中牵涉到庞大资金和冗长审批,未必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可能需要接近一年的时间才能完成交易。

    上述接近中信泰富的人士称,选择香港作为整体上市地点,一是体现了中国政府进行国企体制改革的决心,二是再次展现了香港在改革开放中的重要性。整体上市不会影响中信集团其他已上市公司。

    中信泰富过去几年一直陷于巨资收购的澳大利亚磁铁矿项目中。2008年金融海啸期间,中信泰富炒澳元衍生品巨亏147亿港元,由中信集团通过增加持股成为控股股东挽救。中信股份是中信泰富控股股东,持有57.51%股份。

    目前,中信集团在境内外有多个上市平台,包括在A股上市的中信国安[3.67%资金研报](000839.SZ)、中信海直(000099.SZ)、中信银行(601998.SH)、中信重工(601608.SH)、A股和H股两地上市的中信证券(600030.SH)、H股上市的中信泰富、中信资源(01205.HK)、中信21世纪(00241.HK)、中信国际电讯(01883.HK)、中信银行(00998.HK)、中信证券(06030.HK)及中信大锰(01091.HK)等。

    在交易宣布前,中信泰富的股价已经一路上扬,3月以来其股价累计上涨达到17.43%。丰盛金融资产管理部分析师冯宏远对记者称,由于中信集团的资产规模庞大,未来外界对中信泰富的预期也会相应改变,复牌后中信泰富股价有望持续上扬。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