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巨人网络30亿美元私有化协议 史玉柱转攻手游

    自去年11月份启动以来,巨人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人网络)私有化事宜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巨人网络
    巨人网络

    昨日(3月17日),巨人网络发布公告称,已经就私有化与其母公司巨人投资及其全资子公司GiantMerger签订最终合并协议。巨人投资将以约30亿美元现金收购巨人网络股票,此项交易预计将于2014年下半年完成交割。

    这一报价对应的股价为每股12美元,较巨人投资发出最初要约前,即2013年11月22日的巨人网络10.13美元的收盘价溢价18.5%。该交易的买家包括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霸菱亚洲投资和其他机构,他们目前共计持有巨人网络约49.3%的流通股。交易完成后,巨人网络将正式从纽交所退市。

    无独有偶,另一昔日网游巨头盛大游戏也选择了私有化。两家公司的举措似乎印证了业内的观点:尽管中概股海外上市迎来了窗口期,但海外资本市场对中国网游企业的商业模式依然没有认可,网游企业在迅速规模化以后,市盈率和股价反而不断下降。

    不过,与盛大游戏的沉寂不同,巨人网络在退市后将大举向手游进军,其内部将这称为“二次创业”。

    溢价三成需要贷款

    良好的业绩并不能在股价上得到充分体现。巨人网络最新财报显示,2013财年其净营收为23.555亿人民币(约合3.891亿美元),比2012财年增长9.5%;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12.530亿人民币(约合2.070亿美元),增长26.1%。

    相比而言,巨人网络股价多年来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与A股上市的网游概念公司动辄百倍的市盈率相比,巨人网络市盈率目前仅有15倍。

    公司CFO张颖去年8月表示,由于受到其他中国企业违规指控的波及,导致该公司的股价被低估了60%。

    业界普遍认为,巨人网络选择退市的主要原因是价值被低估。

    根据巨人网络的声明,母公司将以每股12.00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巨人网络的股票,收购对价总额约30亿美元。该价格较2013年11月25日宣布的私有化要约中11.75美元的收购价格溢价2.1%;较2013年11月22日纽交所收盘价10.13美元溢价18.5%;较2013年11月22日前30天和60天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分别溢价31.6%和33.6%。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