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电投混合所有制改革启动 电改方案正在制定

    自中石化打响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枪以后,市场期待已久的电改也拉开序幕。全国政协委员、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在两会期间表示,中电投将在今年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允许民资参股部分中电投旗下子公司和建设项目,民资参股比例将达三分之一。

    这是电力行业第一个明确表示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电企。受此影响,昨日电改概念股集体大涨,中电投旗下三家上市公司涨停。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目前来看,中电投只有核电资产和电解铝对民资有吸引力。民资不一定想进入它的火电资产,火电单独就可以做,民资没必要入股和央企合作。

    “电力行业的混合所有制跟石油领域颇为相似,下游环节是开放的重点。”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游环节是开放的重点,既允许民资投入资金、占有股权,又允许民资参与部分项目,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民资进入之前无法涉足的领域,从而达到开放、竞争、混合所有制的目的。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史玉波也在两会期间强调,放开售电端,让用户选择售电商进行交易。具体的电改方案正在制定中,将视情况发布,眼下的改革措施是放开售电端。

    值得注意的是,放开售电端首先触动了电网公司的利益。目前我国电网公司实现输电、配电、售电一体化经营。虽有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大主要电网企业,以及内蒙古电网、陕西电网等若干地方电网企业,但国家电网一家独大。

    林伯强表示:“未来的电改,不管是大用户直购电模式,还是竞价上网,规模都不会很大,可能只是一些试点改革。”

    宛学智表示,售电端是电力行业改革的“深水区”,民资涉足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多元化售电市场的初衷几乎不可能实现,来自有关部门、国有企业、现有法制的壁垒将长期存在。若要真正开放售电环节,相关法规必须先行修改,民资的合法权益和生存环境必须得到保障,否则售电端无法开放。

    不难发现,尽管市场对电改的预期强烈,但推动起来仍旧困难重重。

    宛学智认为,当前的电改并没有实质性的突破,民资参股对经营决策权没有丝毫影响力,各种限制政策会直接影响民资的参与热情,项目方面之前就有民企通过招投标参与,但很难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电改的力度太小,民企唯有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才能真正激发市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