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位华人英超老板因洗钱获刑 4亿元家产将被充公

    3月7日,备受关注的香港富豪、英超伯明翰俱乐部前主席杨家诚涉嫌洗黑钱一案终于有了结果,香港区域法院认定杨家诚洗黑钱多达7.2亿港元,杨家诚被指控的5项洗黑钱罪名全部成立,法院判决杨家诚入狱6年。辩方律师表示将不会上诉。

    首位华人英超老板因洗钱获刑
    首位华人英超老板因洗钱获刑

    据了解,根据香港法律规定,洗黑钱最高可被判处14年监禁,而香港区域法院可以判处的最高刑期为7年监禁。香港区域法院游德康法官说,案件涉及巨额金钱,但金钱数额只是量刑因素之一,杨家诚在审讯过程中,意图以谎话误导法庭,还不愿意披露金钱来源;但法院考虑到杨家诚所做的慈善捐助,认为6年刑期是合适的。

    风光一时的英超球队主席

    现年54岁的杨家诚出生于香港,16岁时便去英国伦敦求学,回到香港后成为一名发型师。当时,杨家诚经济状况窘迫,还曾被银行追债。此后,杨家诚曾投资地产失利,但又转战股海,从澳门赌博业的股票中大有斩获,身家急升过亿。杨家诚传奇性的致富背景,被外界认为极富神秘感。

    杨家诚被判刑前的身份是香港著名富商,以投资房地产和赌市为主,是上市公司伯明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主席,并且还是香港《成报》的主要大股东和名誉主席。

    作为一名超级球迷,杨家诚曾经试图收购包括雷丁、维冈竞技等多支英国球队,但都没有成功。2009年,杨家诚以超过6亿港元的价格收购了当时的英超伯明翰球队,成为首位华人英超老板。

    在3月7日的庭审当天上午,辩方律师向法庭递交了亚洲篮球总会主席程万琦博士、伯明翰环球控股主席张成以及“两弹一星”国际基金会主席魏月童为杨家诚撰写的求情信,信中称杨家诚是一个正直、值得依赖、有责任感、懂得感恩和具有商业领导力的人。

    3封信中均提及杨家诚个人捐出5000万港元帮助筹建伯明翰慈善基金,该基金在并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后继续推动慈善事业。

    辩方律师在求情时还称,被告出身寒微,白手起家,跻身富豪后也曾大额捐款给慈善机构,且本身并无犯罪记录。案件不是复杂的洗黑钱案件,杨家诚也并非主谋。而杨家诚除了要供养在国外读书的儿子,在香港还有一对年幼子女需要照顾,律师希望法官量刑时能酌情处理。

    游德康法官表示,香港是国际金融城市,维护银行体系廉洁至关重要,法庭必须严惩有关罪行,量刑须具阻吓性,并向公众公布信息。法官还认为被告的个人背景和求情信都不是减刑依据。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