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失联航班假冒护照溯源 暴露跨境假证流动隐患

    中国上海外高桥边检站,在为一艘太平洋岛国货轮办理入境手续时,边检民警查获了一起非法出入境案件——一名来自东南亚某国的船员试图通过涂改护照冒名顶替其胞弟入境。

    失联航班假冒护照溯源
    失联航班假冒护照溯源

    这名冒名船员交代称,护照是委托该国的朋友涂改的,仅仅花费了10美元。这起陈年旧案与马来西亚航空失联事件中2名乘客使用被窃护照登机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后者冒用了两名欧洲游客丢失的护照。

    类似的过程,不一样的结局。上海边检第一时间查获了假护照,阻止了一起非法入境事件。上述马航乘客却顺利通过了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的安检,截至《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稿时,机上的239人依然下落不明(包括154名中国乘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表示:“我们现在还不能确认到底是谁盗用了这两本护照。”

    神秘失联的航班中有人使用假冒护照,这令人浮想联翩。尽管失联事件的性质还有待调查,但由此牵出了包括边境安检漏洞和假冒护照严打不绝等一系列隐患。

    失联航班假冒护照溯源

    10日,马航飞机失联事件进入第三天,航班仍然失联。我国各方救援力量和工作组全力赶赴马航客机可能失事海域,陆续抵达的舰船密集展开搜救。

    秦刚昨天表示,马航客机失联后,经中国公安部向国际刑警组织核实,确实有两名乘客持他人护照登机。他同时澄清,不存在中国公民护照被盗用的情况。经与马方协商,中国公安部日前已派专门工作组前往马来西亚,与马方就此开展联合调查。

    公安部信息同时显示,经国际刑警组织对马航失联客机上全部外籍乘客信息核实,除前期发现两名乘客持意大利和奥地利被盗护照登机外,未再发现持用被盗护照登机的情况。

    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10日在吉隆坡说,马方已将失联客机上两名假护照持有者的视频给了情报部门,不久后会公布给媒体。

    中国边检机关一名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不管马航事件使用假护照的人是什么目的,如果按照媒体报道的经中国转往欧洲发达国家,且排除极端的想法,这是很正常的偷渡路线。“因为东南亚边检是世界上最宽松的,给点小费就会过得很快。”

    12下一页